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精益求精 高端錶現

獨立製錶師Jean-Marc Wiederrecht為Harry Winston操刀,參與OPUS計劃設計OPUS 9腕錶。

記者馮亦寧/台北報導

獨立製錶師Jean-Marc Wiederrecht曾為梵克雅寶打造Poetic Wish系列腕錶,以浪漫風格為主,成為一時話題。

腕錶市場從瘋狂高飆到今日的穩定成長,已形成M型化發展,高端鐘錶的經營之道,更令人好奇。

MB&F LM1腕錶,參考價未定。

高端腕錶發展近期最明顯的發展是集團化的形成,而且「自製機芯」成了大集團的最佳賣點,自2002年起集團之間開始發展自製機芯戰爭,主要因素就是ETA通用機芯不斷宣布要停止供應,造成連鎖影響,財力雄厚的大型集團乾脆自己研發自製機芯(或是去買機芯廠,簡化研發過程),這樣好處有二:一來是可以宣示製錶能力,進而提高產品獨特性和毛利,另外就是不必擔心產品原料和技術被別人掐住脖子,一旦面臨停止提供或者合作結束,就無法生產的問題。

HYT H1 Alumen Blue腕錶,以液態顯示為其特色。參考價未定。

Swatch集團:

與其說Jean-Francois Mojon是製錶師,他更像是時間的魔術師,透過設計將創意落實為真。

寶璣,高科技與傳統並進

曾為多個品牌操刀打造特殊腕錶的製錶師Jean-Marc Wiederrecht(左)與愛馬仕鐘錶行政總裁Luc Perramond(右)。

寶鉑,精進複雜之路

愛馬仕Dressage L’heure Masquee兩地時間腕錶玫瑰金版本。

相較於其他集團,Swatch集團旗下不但擁有ETA機芯廠及各式零組件製造工廠優勢,旗下寶璣、寶鉑等品牌本身也佔據集團高端自製機芯技術,可說是得天獨厚。本身歷史悠久、技術雄厚的寶璣,稱得上Swatch集團的帝王級品牌,這個曾經登上全球賣最多陀飛輪的品牌,不但擁有品牌本身豐厚資源之外,也靈活運用現代高科技,例如榮獲第14屆日內瓦鐘錶大賞金指針獎的7727腕錶,搭配振頻高達10赫茲的547DR手上鍊機芯,擒縱系統也使用矽質雙擺輪游絲、棘爪桿、擒縱輪,這些高科技材料與先進技術,都顯示了在堅持傳統製錶的道路上,持續穩步向前邁進!

Jean-Marc Wiederrecht為愛馬仕設計的Arceau24秒逆行腕錶,參考價643,000元。

Swatch集團另一個擁有自製能力的品牌寶鉑,在石英革命徹底打擊瑞士鐘錶產業之際,還是推出Villeret全日曆月相腕錶,Villeret系列對寶鉑意義非同小可,寶鉑就是從Villeret系列發跡,逐漸成為頂級品牌。2010年開始寶鉑針對Villeret系列推出更多創新概念作品,新登場的玫瑰金版本Villeret飛返計時脈搏錶搭載自製機芯之外,也採用矽游絲與垂直離合器、倒柱輪控制計時碼錶功能,白色面盤搭配黑色羅馬數字,簡約中透露高級製錶氛圍。近年寶鉑更專注於卡羅素與陀飛輪等高級複雜功能,穩坐集團自製機芯品牌寶座。

豪雅Carrera Calibre 1887 43mm自動計時腕錶,參考價206,400元。

另外對大型集團來說「共用機芯」是比較常見的模式,例如LVMH集團使用Zenith機芯,Richemont集團使用伯爵、積家等機芯,或者為了追求更特殊的功能性,就找獨立製錶工坊合作,像是梵克雅寶和Jean-Marc Wiederrecht的Agenhor SA公司合作。當然也有人是買機芯後,加上專業複雜模組,強化複雜功能部分。對於獨立品牌或者鎖定入門客層的品牌來說,則會考慮轉向Sellita、Soprod等機芯廠購買。

路易威登2014年最重要的Escale Worldtime世界時區腕錶,參考價電洽。

LVMH集團:

路易威登希望腕錶簡單,但卻又符合品牌旅行文化,因此發展出特殊兩地時間腕錶。

寶格麗,搜購專業製錶品牌

路易威登Spin Time GMT腕錶。

路易威登,併購製錶工坊

路易威登錶廠總監Michel Navas負責腕錶製造及組裝,是路易威登跨入高級鐘錶領域重要推手。

豪雅,改造與創新

寶格麗OCTO系列推出以超薄為賣點的Finissimo與Finissimo 陀飛輪腕錶(下)。

另一LVMH集團網羅各式不同領域精品之外,也逐步跨足腕錶市場。雖然起步較晚,但是從路易威登在日內瓦第一座錶廠落成之後,明顯看出該集團慢慢整備技術,同時瞄準高級製錶領域不斷進攻。

寶格麗Serpenti Tubogas 腕錶2015新年限定款,參考價約1,274,000元。

目前LVMH集團旗下有寶格麗、路易威登、Zenith、Hublot、豪雅等品牌,秉持著時尚強勢力量,LVMH除持續收購品牌之外,也鎖定取得製錶知識並發展出各個品牌的特色魅力,避免市場重疊造成自家人打自家人的惡性競爭。寶格麗在2011年加入LVMH集團,讓這股腕錶市場上的第三大勢力一下子擁有了高階珠寶戰鬥力,加上寶格麗原本就在2000年買下Gerald Genta和Daniel Roth兩個高級製錶品牌,無疑成為帶著強大軍火投靠精品集團的最佳戰力。

Zenith El Primero陀飛輪計時碼錶精鋼版本,參考價1,731,000元。

寶格麗今年推出強調超薄的Octo Finissimo系列,奪下印度「鐘錶世界大獎」年度最佳腕錶及墨西哥SIAR「高級製錶價值」獎項。該錶擁有超薄飛行陀飛輪及小秒針兩款選擇,均以薄度取勝。路易威登本身則擁有強大技術團隊加持,首先是2012年先併購由Michel Navas與Enrico Barbasini創立的La Fabrique du Temps高級製錶工坊,接著借力使力不斷推出話題滿點、作工精巧的各式高級複雜腕錶,成功跨入專業製錶領域。

Zenith El Primero陀飛輪計時碼錶玫瑰金版本,參考價2,254,000元。

豪雅則專心往計時自製之路邁進,在2010年豪雅推出自製計時機芯1887,雖然並非全新架構而是以Seiko Insturment Inc購買的6S機芯為基礎再改造,但仍加上豪雅專利擺動齒輪,並推出Carrera Calibre 1887 43mm自動計時腕錶。

寶鉑Villeret飛返計時腕錶18K玫瑰金版本,參考價1,005,000元。

獨立製錶師 跨界火花

寶鉑陀飛輪卡羅素腕錶,參考價10,158,000元。

跨界合作由不同大師打造錶款的例子起於Harry Winston的OPUS計畫,此系列腕錶也成功年年創造話題,讓人好奇又有哪位大師把天馬行空的想像化為真實。

寶璣Les Exclusifs de Breguet三問腕錶是為全球寶璣精品店設計的款式,以三問搭配鏤空,參考價7,713,000元。

Jean-Marc 時間創意家

寶璣Classique Chronometrie 7727腕錶,參考價1,305,000元。

曾參與OPUS計畫的Jean-Marc Wiederrecht另外還為梵克雅寶、愛馬仕操刀打造腕錶,Jean-Marc憑著愛馬仕的「時間暫停」概念,做出一只可隱藏時間的時間暫停腕錶,在錶壇造成話題,接著又出現24秒逆行腕錶,足足把「時間」這個話題玩得淋漓盡致。Arceau 24秒逆行腕錶看似正常,不過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以24秒速度運行的小秒針竟是倒著走,創造出許多意外與驚喜。今年出現的則是同樣能隱藏時間的兩地功能時間腕錶,必須透過按壓按鈕才能得知當地時間與第二地時間。

Jean-Francois 時間魔術師

另一位則是被稱為最具當代影響力的Jean-Francois Mojon這位製錶師,他曾經為Harry Winston捉刀打造OPUS X腕錶,並奪下當年度的日內瓦製錶大賞最佳製錶師獎,他的角色不僅製作腕錶,更親自下海設計、把概念落實為具體。現在由他在背後操刀設計的客戶多如繁星,至少超過十家品牌,比較特殊的是獨立製錶品牌MB&F的LM1腕錶結合液態顯示的HYT H1腕錶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