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輕‧盈‧薄‧美 放輕鬆

〈內在美進化論〉

記者甘麗梅/報導

身為現代女性,你知道自己有多幸福嗎?就以每天都得穿的內衣來說,你知道以前的女性內衣有多沈重?以1877年的內衣為例,整件內衣以17條粗鋼條為主軸製作,總重達1公斤左右,穿上它,你哪兒也不想去。


20世紀 越來越有彈性

即便到了20世紀初期,以硬鋼條製作的束腰硬是要將女性身體束成豐胸細腰的S型曲線,這樣的束腰內衣風潮教女人吃盡苦頭;一直要到1940年左右,拜尼龍的發明,內衣製造業才得以研發出革命性的輕盈款式。當時內衣業者開始在薄紗中摻入伸縮橡膠絲,柔韌輕盈而不易變形,同時在束腰衣下加上吊襪帶,這種一件僅重500克的全身束衣遂成為當時的流行。

60年代因為「Lycra」彈性纖維的問世,內衣正式進入彈性時代,而棉與絲等天然材質也因為與彈性纖維的搭配,有了更完美的發揮空間;70年代熱力壓模成型技術的發明,免除了罩杯縫工的麻煩,也讓內衣更顯輕盈,幾乎可說成為女性的第二層肌膚。90年代亞洲興起一股「Push up」風潮,為了製造出波濤洶湧的乳溝效果,活動式襯墊的魔術胸罩以及下厚上薄的內衣成為時下的熱門燒貨,勾出深邃的乳溝成為90年代內衣不可缺少的必備功能。


21世紀 兼顧曲線與舒適

綜觀20世紀,女人的身體總是被壓力束縛住,關於這一點,21世紀的女人顯然幸福多了!科技纖維不斷進步,為這場內衣革命推波助瀾,而搭配時尚穿著的配件機能也不斷被提出來討論,既要求能雕塑完美曲線的機能性,又講究穿著時的舒適感,更希望能有時尚的附加價值,新世紀女人對內在美的要求的確越來越挑剔。

自從革命性素材「Lycra Soft」超級彈性纖維在1997秋冬問世,良好的伸展性與回復性讓女性內衣擁有更具人性化的彈性機能,修飾曲線再也不需犧牲舒適感。此外,「內衣外穿」也是這個時期非常重要的新概念,可以滿足「露肩、裸背、露胸」的Party場合,或外出清涼搭配需求的時尚內衣開始出現,不僅挑戰性感尺度,也引爆了穿搭上的新時尚。

去年,有業者推出一片式剪裁的One piece bra,訴求釋放傳統內衣的五大壓力點,少了複雜拼接片與縫線,極度貼近肌膚的特性創造宛如裸身的舒適感。內衣演進至此,女人滿足了嗎?答案是,NO!


2006年升級版登場

布料升級 更舒適

別以為純棉布料是最理想的內衣素材,英威達紡織服飾部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楊淑齡表示,純天然的棉布素材固然舒適透氣,但是卻有易皺的缺點,而且吸汗卻無法排汗的特性也讓穿著者感到不舒服,因此時下的內衣幾乎都是混紡材質,以棉纖維加上科技彈性纖維,加強內衣素材舒適、吸汗、排汗等機能條件,而不影響天然纖維的優點。

1.彈性材質

楊淑齡以英威達研發的Sofe Lycra 902C為例,以服貼好穿的彈性機能見長,無束縛感,內衣業者通常會將這樣的混紡材質放在背帶、肩帶或男生內褲的褲頭,因舒適的彈性而具有集中托高的效果,楊淑齡透露,這款纖維目前也已研發出觸感更細緻的進階版,可供內衣業者放在罩杯部位,細緻的紗質觸感親膚性更舒適,預計台灣明年即將有使用此最新彈性布料的內衣商品上市。

2.環保材質

樂活主義是當下最熱門的生活態度,在內衣的穿著上,女人們也希望符合這樣的生活態度,Chantelle行銷公關襄理陳雅惠表示,講究環保訴求的素材也落實在內衣上了!2006年新推出的Nature系列獨家使用奈米Lyocell科技纖維「天絲棉」,以天然木漿為原料,柔軟透氣,而且能夠被生物分解,比綿纖維多50%的吸水性, 這個材質曾獲得2000年歐洲生態保育獎,因原料來自100%天然植物纖維,且通過敏感性肌膚實驗測試,抗皺性與垂性佳,可服貼肌膚,還有絲的光澤,並兼具天然纖維與人造纖維的優點。

3. 抑菌材質

內衣的抑菌功能是目前相當熱門的新機能訴求,常見的方式包括採用負離子、銀離子或甲殼質,楊淑齡特別解釋,消費者要搞清楚所謂抑菌與殺菌並不相同,以去年研發出來的銀離子為例,主要的機制在於消除細菌滋長的源頭,讓細菌不會滋生,進而達到除臭的目的。而華歌爾廣宣部副理胡亦娟則表示,新上市的睡眠內衣是以甲殼質來進行抑菌除臭,這個材質也運用在嬪婷內衣部分款式中。

4.香味材質

香味內衣是近來網路上的新燒貨,楊淑齡也透露,一般的香水內衣作法可能是將布料浸泡在香料中增香,下水幾次後香味就會消失,而英威達近來研發出一種香味萊卡布料「Lycra Body Care」則是將含有英國天然精油的香水膠囊隱藏在布料纖維中,隨著穿著動作的壓迫讓膠囊破裂,而釋放具有芳香療法的天然植物芬芳。

有趣的是,萊卡依布料使用的目的而將其分類成Moisturize滋潤、Massage按摩與Freshness清新三款,分別放入不同的精油膠囊和滋潤元素,穿內衣同時也能呵護身、心、靈,真是貼心極了。據說現在還有一種蠶絲蛋白布料,光穿著就能美胸。

5.時尚材質

內衣外穿的風潮一直沒有消逝,呼應這樣的需求,法國Lejaby獨家採用與三宅一生直紋布有異曲同工之妙的plisse立體褶紋網布,運用於「迷霧精靈」系列中,強調貼身衣物之設計性與裝飾性。

Lejaby行銷經理李英倫透露,這樣的材質也將在今年秋冬款中繼續發揮;此外,Tweed斜紋軟呢布料也首見於內衣材質,Lejaby「巴黎戀人」系列將斜紋軟呢加上原創特殊的網狀交織刺繡,呈現精緻優雅的質感;挑逗奢華系列則將緞面運用於立體褶紋,更突顯緞面的高檔質感與原創性。

泡棉升級 更輕盈

如何讓胸罩穿起來更輕盈是內衣業者一直努力的目標,奧黛莉於今年夏初推出的「素體美人」系列採用日本最新研發的超輕盈絲棉材質「Fiber Foam」。

Easy Shop公關經理黃碧慧表示,由奧黛莉獨家優先採用的Fiber Foam泡棉因為縱向的特殊織法結構,因此透氣性及舒適度都比傳統的泡棉優異,而重量也僅是一般泡棉的一半,作為胸罩的罩杯來說,輕薄度非常理想,透氣好、散熱快、彈性佳、不易變黃,而且超輕盈,讓女人的負擔更少一點。

蕾絲升級 更美形

女人永遠抵擋不了蕾絲的誘惑,李英倫表示,向來強調時尚設計感的Lejaby,在蕾絲的選擇上非常嚴謹,頂級黎芭蕾絲搭配緞、棉、網布等布料材質,運用色彩對比交錯,讓內衣就像時尚單品一樣更有裝飾性。

Lejaby產品經理陳淑滿透露,由Lejaby優先獨家使用於「伊甸花園」系列的最新多彩蕾絲一針到底編織技巧,讓蕾絲的質感再向上提昇,蕾絲的精緻度也更漂亮。李英倫也說明,還有另外一種名為「Chantially香緹義」的軟細蕾絲則運用在「奢華之吻」系列裡。

此外,芳登行銷企畫主任鄭和茵更表示,法國Huit全球熱賣款Mademoiselle系列中,將萊卡彈性纖維加入蕾絲中,不僅保有蕾絲細膩的設計和觸感,更增添了彈性伸縮強度,穿著時更舒適且漂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