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解悶新鮮貨
TV手機隨身看

記者秦雅蘭/台北報導

世界盃足球賽今年將在德國慕尼黑開踢,想隨時隨地看到第一手實況轉播嗎?其實,只要一台可以轉播球賽的電視手機在手,隨時隨地都可以替自己支持的隊伍忘情地加油打氣。

手機的多媒體用途大家已經耳熟能詳,拍照、聽音樂的功能幾乎可以取代數位相機與MP3音樂播放器,接下來的手機市場發展,除了更強化原本的影、音功能,最新的一波手機攻勢,將落在「電視」收看功能。用手機看電視,不但比傳統的迷你電視輕巧許多且能夠隨身攜帶,無聊時打開手機的電視頻道,將成為未來最新的解悶法寶。

現階段 簽約節目付費看

現階段已經可用手機透過3G網路或WLAN上網看電視,如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遠傳、威寶、亞太等系統業者都推出了和各家電視台合作的簽約節目菜單,用戶可以付費收看線上新聞或其他綜藝節目。

未來 廣播訊號放送更順暢

不過,未來的電視手機將趨向使用廣播方式傳遞訊號的電視收訊,而非使用網路線上下載收看,因為網路傳輸方式可能因為多人同時使用而出現塞車狀況,而廣播的「面」對「面」傳播則可避免這種情形發生,讓收視更順暢。

此外,廣播的規格因為區域而有所不同,較為主流的規格包括DVB-H(美國、歐洲)、DMB(韓國、歐洲)與MediaFLO(美國),台灣在11月時也採取DVB-H規格試播。

焦點新機 出列

目前包括諾基亞、三星、樂金、摩托羅拉等業者都已展開「電視手機」的開發生產,支援DVB-H的諾基亞更於前不久發表了第一款電視手機N92,直開時是電話,側開便是一個寬螢幕的迷你電視;三星的第一款D M B 規格雙模電視手機SPH-B4100的特殊造型也讓人印象深刻,打開摺疊的機身後,螢幕部分可以180度旋轉收看電視畫面,清晰的收視品質讓未來的電視手機市場前景看好,消費者也有了更多選擇。

1. Nokia N92:DVB-H規格,具有2.8吋、1600萬畫素螢幕,是Nokia首款內建DVB-H收視器的手機。建議售價6 0 0 歐元, 合約台幣24,000元(台灣預計將在今年上半年度上市)。

2 . L G K B 1 3 0 0:DMB規格,特殊的是用它看電視時若有來電或簡訊, 手機可以替使用者預錄節目, 待掛斷電話後再從中斷處繼續收視。售價未定。

3. S a m s u n g S P H-B4100:DMB規格,螢幕可180度旋轉收視,是世界第一款雙頻DMB機種,同時支援衛星與地面DMB2頻道。

售價未定。

4. NEC N940:不是廣播衛星訊號接收式的機種,而是運用機側隱藏式的電視天線來接收一般電視訊號,就像超小型攜帶家用電視,不用插入SIM卡也能收看。售價未定。

5. Nokia 7710:可在機背加裝DVB-H規格接收器,去年11月台北影視節系列活動之影視暨數位內容展試播行動電視時,便是採用N o k i a7710為先驅機種。建議售價24,500元。

最大誘因 世足賽現場轉播

除了硬體外,電視手機最重要的部分還是內容的提供,有足夠吸引人的節目,精明的消費者才有可能付費買手機用來看電視,所以國外在開發行動電視時給自己定了一個期限--2006年6月9日,世界盃足球賽開幕日,期限之前必須將內容和硬體部分規劃完成,才有可能用熱騰騰的足球轉播賽來吸引用戶投入這個電視手機的市場。

此外,2008年北京奧運也是手機電視的另外一大契機,精采的開幕典禮、運動賽事透過手機畫面的訊號傳遞,都能夠即時獲得,無論是不是狂熱份子,只要隨身攜帶一支手機,就能夠看見正在數十萬公里外上演的國際盛事,把選擇的範圍和權力又向上提升許多,也難怪電視手機會成為下一個即將引爆的明日之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