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林夕採譜快手 詞神洩寫歌訣竅

林夕筆端帶情,寫人生、寫情愛、寫夢想、也寫現實。他曾一年寫了300首歌詞,是一個拚命勤奮的人。(記者陳逸寬攝)

文/胡如虹

每個人聽歌的習慣不同,有些人聽歌會去看詞曲作者是誰,有些人純粹只是聽歌。

我從小聽歌就喜歡看歌詞,常被歌詞描述的情境給打動,讚嘆作詞者怎麼可以在短短幾行字裡就寫出一個扣人心弦的故事,想像寫這些歌的背後到底有著什麼樣的心情。後來發現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會去看歌詞,被歌的故事感動,特別愛著某一首歌的歌詞,對寫詞的人充滿仰慕與好奇。

●詞神功力  一曲兩歌詞皆經典●

第一次聽陳奕迅的《愛情轉移》,就是這種心情,覺得林夕的歌詞寫得實在太好了,他用319個字來寫愛情的道理,句句都是經典。

《愛情轉移》是粵語歌《富士山下》的國語版,這首歌剛推出來的時候,我跟方大同還特別聊到這首歌,我說我很喜歡《愛情轉移》的歌詞,方大同則認為粵語版的《富士山下》歌詞寫得更好;兩個版本各有愛好者,都是林夕的作品。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首林夕寫的歌。(記者陳逸寬攝)

跟林夕說了我和方大同都愛他寫的歌詞,他毫不客氣的收下讚美:「這歌詞寫得確實好,這首歌很長,用這麼長的一首歌來講愛情的道理,這是很難的,很容易就會變成道上沒有人理你。」正因為難,他還寫出了兩個不同版本的歌詞,成了許多人心目中的經典情歌,這就是「詞神」的本事。

「我是一個做什麼事都很拚命的人,像這種國語版的歌,只要改幾個字就可以,我偏偏放著現成的福不享,可以躺平的賺,但我不躺平,才會有《富士山下》跟《愛情轉移》。」

●勤奮拚命 產量驚人作品動人●

林夕的競爭對手,只有林夕。他寫了4000首歌詞,曾經一年寫300首歌,幾乎一天就寫一首歌詞;而他除了寫歌詞還有正職,他曾經是香港商業電台的廣告部創作總監,一年辦100多場演唱會,也當過羅大佑音樂工廠的總經理,同時在香港媒體開專欄寫稿,還出過30本書,最近剛又推出一本新書《拚命無恙》。他的工作量跟產量完全印證他是一個很拚命的人,最引以為傲的就是他的勤奮。

林夕從中學參加填詞比賽就開始展現勤奮本色,因為填詞比賽要附簡譜,他就練習採譜,先去找有簡譜的流行歌曲,看簡譜長什麼樣子,訓練自己聽歌採譜,寫出來再對一下,不對再調整,讓melody(旋律)跟拍子的概念進入他的日常跟血脈裡,每天哼著「Do Re Mi sol la sol」,長期的訓練,練就了他採譜的本事。

「有個簡譜,整個歌詞的藍圖就出來了。」這是林夕寫歌的訣竅,所以他常跟找他寫歌詞的人要簡譜,「我要求他們採譜給我,其實是為了拖延時間,因為我採得比他們快,聽3次就採好了。」

林夕說他現在看《拚命無恙》的序文都還會忍不住流淚,十分感性。(記者陳逸寬攝)

●幽默犀利 定居台灣「字」有所愛●

林夕勤奮拚命,只要勾起他的興趣,非研究個徹底不可,就像他最近迷上BTS,把BTS相關的書都買來看過一遍,研究他們歌曲架構,學他們的舞蹈,拍照時還指定要播放BTS的歌才有fu。他也幽默犀利,針砭時事,說話常常一針見血,直逼要害,自稱損人的功力僅次於博恩,比柯文哲高級、比王世堅捲舌捲得多一點;跟他聊天,常為他的幽默捧腹大笑。

來台定居多年,問他最喜歡台灣哪些部分,他除了愛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情味,也愛台灣處處可見文字之美,「對於一個對文字重度敏感的人來說,我每次看到台灣的房地產廣告文字,都覺得簡直就是天堂!」他說話的音調跟生動的表情滿滿都是戲,從他的新書《拚命無恙》中就可以看到他的真性情。

聽說很多政治人物透過各種關係想跟林夕做朋友,他都沒興趣,但住家附近的商家他卻都熟得不得了,每個都像他的朋友。

這就是林夕,跟市井小民一樣拚命認真的生活著,感受平凡人生的悲喜煩憂,再把這些感動透過文字寫進歌裡、書中,渡化有緣人。

胡如虹和她的詞神朋友林夕。(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