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方文琳「馬」力全開 拚人生下半場

方文琳持之以恆跑步,更年期症狀都沒了。(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易慧慈/專訪

方文琳今年56歲,外表凍齡、身材修長,是位美魔女,這一切多虧了她養成長期跑步的好習慣,6年來毫不間斷,更緩解年期症狀。

她說50歲左右,面臨更年期會盜汗,心情煩悶,開始跑步,從家中附近操場開始練跑,慢慢練到一次跑3公里,加上從家中走到操場2公里當熱身,跑完做收操拉筋,一整套下來大約3小時,逐漸享受屬於她的儀式。

方文琳參加彰化田中馬拉松,挑戰42公里全馬。(大創紅國際提供)

●第一次路跑賽奪第6名 為亡弟跑全馬●

跑了一陣子,大弟建議她參加路跑賽,因為她本身是彰化社頭人,人生第一次路跑就獻給家鄉路跑比賽,挑戰10公里,不料竟跑出50歲女子組第6名,時間1小時10分。她跑出自信心,之後參加知名的彰化田中馬拉松,跑半馬21公里,跑出2小時20分。

2019年她挑戰42公里全馬,背後故事充滿淚水;當時她大弟胃癌過世,大弟是一路支持她跑步的人,因此她決定參加彰化田中馬拉松,跑全馬42公里,她跑的路程經過亡弟的靈骨塔,內心和亡弟打聲招呼說:「這是為你而跑的全馬。」最後5小時20分完賽,抵達終點時,她說自己累到無法享受完賽的激動,一直到休息室才哭了起來。

方文琳練跑完,一定會拉筋、伸展,做一整套收操運動。(記者陳奕全攝)

●自創佛系跑步   輕鬆日跑10公里●

現在方文琳平日一跑就是基本10公里,還自創「佛系跑步」,「就是吐氣時默念『阿彌』、吸氣就默念『陀佛』」,專注在呼吸本身,不要想東想西。

她說弟弟的去世,看到白髮人送黑髮人,讓她覺得要好好維持自己的健康,不要讓老人家操心。本來她很容易暈眩,跑步後竟然不會暈了,更年期的煩躁感也排解了,情緒穩定,對家人相處和工作都有幫助。

方文琳在跑步訪談全程素顏示人,絲毫沒有女明星的扭捏,皮膚好到看不出已經50幾歲。她也許願之後再跑一次全馬,這次不再為別人而跑,而是為自己而跑,她說該為自己拚人生下半場。

方文琳自創「佛系跑步」,不胡思亂想。(記者陳奕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