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時尚攝影系列報導:Tim Walker(下)

Louis Vuitton 2020秋冬廣告由Tim Walker掌鏡,包括了他喜愛的藍天白雲,還有幻想與現實交錯的畫框元素。

〔記者王瀅娟/台南報導〕

造景 時尚大片

沃克的時尚大片通常有童話或魔幻世界元素在內,搭配華麗的服裝,帶有強烈的戲劇性,令觀者不知不覺中掉入他所設計的超現實的世界,但這個世界中又有暗黑元素,比如超巨大的洋娃娃、昆蟲等,卻因此更加引人入勝。令人驚訝的是,這些看似不存在現實世界的場景,都是沃克與長期合作的場景設計師們打造出來,最後由沃克按下快門拍攝,而非後製影像得來,他也幾乎不修圖。在大多數人都用濾鏡拍照、用修圖軟體修到滿意才發布照片的當下,沃克的拍攝方式更加令人佩服。

沃克在拍攝前會反覆思索照片該如何呈現,想像每一個細節,連睡覺時也在想;不過一到現場,他還是會保持開放的態度,因為現場人員有時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他每次拍照都要動員30、40位業界頂尖人士,包括梳化、服裝、造型、布景等,但他想要拍攝的場景只存在於他的腦海裡,因此他不但是攝影師,更是拍攝現場的導演,所有人都在等待他的指令,而且不可能說不拍就不拍,現場遇到無法解決的狀況時,他還是會更動原先的預設,但不免會有「如同和前女友分手般的心碎」感受。

沃克長期與各界頂尖職人合作,也就不難理解為何他為《美好事物》展覽,在V&A博物館四處探訪創作靈感時,會指定要跟博物館工作人員聊天,並以此創作了「珍藏與維護」主題房,傳達正是因為有這些人員細心呵護,文物才得以好好保存,擁有生命力。

《蒂姆.沃克:美妙事物》展覽「珍藏與維護」系列作品,以V&A博物館館方人員為靈感,用心維護的保存方式讓服裝彷彿有了靈魂。(©Tim Walker Studio)

人物 交流一瞬

相較於時尚大片的精心布置,沃克拍人物肖像時的背景非常乾淨,更強調了被攝者的態度與個性。與時尚大片的主題一樣,他無法拍攝他不感興趣的人物,也會有預設想拍的樣子,但他更著重於拍攝當下跟被攝者之間的交流,而這通常能讓他拍出雙方都滿意的照片。會有這樣的想法,肇始於2009年應Vogue雜誌 邀請拍攝服裝設計大師Alexander McQueen的肖像照。

沃克接受衛報專訪時表示,「他本來希望McQueen配戴骨頭製成的蝴蝶結,然後把骷顱頭戴在頭上拍照,但是McQueen拒絕配戴蝴蝶結,反而是為骷髏頭點上一根菸塞在嘴裡,接著也給自己點了一根,「McQueen主導了該次拍攝,讓我知道拍攝主角也是這張照片的主人之一。從此我都希望我拍攝的這些了不起的創意人可以主導並享受拍攝過程,以及存在於他們的照片中。」

Tim Walker為Moncler 2019年秋冬拍攝的「Genius is Born Crazy」形象廣告,影星威爾史密斯一臉輕鬆地飄浮在半空中,拍出他內在的瘋狂感。

很少拍照,更從未正面示人的藝術家Banksy,願意讓Tim Walker拍肖像照,是極為難得的機緣,手上拿著噴漆罐,旁邊則是被噴上「Wild Style」的乳牛,充分表現出Banksy的創意與本質。(達志影像)

《蒂姆.沃克:美妙事物》展覽「何不做自己?」系列作品,由Tilda Swinton扮演特立獨行的英國詩人Edith Sitwell夫人。Swinton也曾多次由沃克拍攝肖像照。(©Tim Walker Studio)

進入Tim Walker的鏡界

沃克規劃展覽時,希望讓觀者有進入他照片中的世界的感受,如2014年在倫敦Somerset展館舉辦的《Story Teller》展覽時,他就把展出照片中使用到的道具,如被裂成兩半的蛋頭先生、飛機、比真人還高的洋娃娃等搬到展場陳列展出,一方面令人感到他拍照的確是「玩真的」,另一方面這種沉浸式的展覽效果確實很好。

因此,在個人最大型的《美妙事物》展覽中,他也採取了沉浸式的展覽風格,讓我們更像是進入了他的腦中,看他怎麼拍出他腦海中的景象。

沃克花了2年時間,在V&A博物館中挑出他最有興趣的10件藏品,以此創作了10個主題房與影像,但他也不是完全依照藏品創作,而是挑這個藏品對他而言有意義的點,比如「寶盒」主題源自1665年左右製造的刺繡首飾盒,但真正吸引沃克的是寶盒頂部的「花園」,他請場景設計師Shona Heath打造出這個「花園」,模特兒則彷彿進入了一個讓他得以逃脫現實的夢境,這些魔幻的場景與花絮,你一定要親臨現場才能感受,《蒂姆.沃克:美妙事物》現正在台南奇美博物館展出,機會難得,應防疫需求,記得上官網預約日期,來一趟奇幻之旅!

《蒂姆.沃克:美妙事物》展覽「寶盒」系列作品,靈感源自V&A博物館珍藏的17世紀刺繡首飾盒,重新打造出盒內的「花園」,變成一個逃離現實的夢幻世界。(©Tim Walker Studio)

圖片提供/Louis Vuitton、Moncler、奇美博物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