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時尚攝影系列報導:Tim Walker(上)

Tim Walker正在為《蒂姆.沃克:美妙事物》展覽拍攝穿了Valentino訂製服的男模詹姆士.克魯。(©Lucy Bridge)

〔記者王瀅娟/台南報導〕時尚攝影師蒂姆.沃克(Tim Walker)2018年於英國倫敦Victoria & Albert博物館(以下簡稱V&A博物館)展出的《美妙事物(Wonderful Things)》展覽,現正於台南奇美博物館展出,這是海外第一站,而且很有可能是唯一一站。他究竟是何許人也?在時尚攝影又佔有什麼樣的位置?

沃克1970年出生於英國,對攝影的興趣始於高中畢業後,上大學前的那一年,在倫敦康泰納仕集團幫忙整理傳奇時尚攝影師Cecil Beaton的照片檔案。自Exeter Art College拿到攝影學士學位後,他轉進紐約,擔任人像攝影師Richard Avedon的攝影助理,一年後返英,正式開始攝影師生涯。他一開始為英國報紙拍攝紀錄照片與肖像,25歲時首次為英國Vogue雜誌拍時尚大片,從此作品陸續出現於W、Harper’s Bazaar、Vanity Fair、LOVE、i-D等時尚或設計文化雜誌上,是目前最享譽國際的時尚攝影師之一。

我拍攝 以我的敘事觀點

倫敦文學與視覺藝術雜誌《The White Review》曾在2012年專訪蒂姆.沃克,提出了沃克有3點不一樣:

1.即使作品常見於Vogue、LOVE、i-D等時尚或設計類雜誌,但時尚潮流和品牌其實不太能引起他拍照的興致。他坦承:「我總是把時尚業當作投資且支持我創作的機制,如果他們願意讓我這樣做,成果他們也喜歡,那就沒問題。」

2.他認為他跟大多數攝影師不同的是,「我會帶著想法去找雜誌談,比如說:我想拍童話中的昆蟲,而且要請Kristen McMenamy(90年代美國超模)來拍。當然也會有人來談說想拍某個東西,我會想說我是不是對這東西有興趣,但仍然是以我的敘事觀點拍。」

3.他的作品早早蒙V&A博物館、倫敦國家肖像館(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收藏,但他並不特別區分藝術攝影和時尚攝影。他認為藝術並非在它被創造出來時被定義,而是由時間決定;因此攝影就是攝影,他也不會自稱藝術家,而是攝影師。

《蒂姆.沃克:美妙事物》展覽「雲朵9」系列作品,靈感來源為V&A博物館收藏的《克里希納與因陀羅》畫作,沃克屏除其宗教意涵,只取藍天與華麗繽紛的顏色,還特別印刷於鋁板上,更凸顯了寶萊塢的華麗風格。(©Tim Walker Studi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