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薛仕凌「吐檳榔」一招轉換 怪手司機秒變壓抑男同志

薛仕凌對劇本很有想法,面對各種角色的可塑性很高。(大璽影藝提供)

〔記者蕭方綺/專訪〕薛仕凌去年在《生生世世》詮釋壓抑內斂的50年代男同志,也在影集《做工的人》飾演個性外放直接的怪手司機,讓人驚見他在演技上的爆發力,這2個跨度大的角色,也讓他今年雙料入圍金鐘戲王和迷你劇集男配角獎。他大學時開始參與話劇社演出,後來從團體「大嘴巴」跨足演員,演了超過10年的戲,終於因為這2部作品發光,他說:「以前來找的劇本大多是偶像劇裡的陽光大男孩形象,但現在來找我演出的角色變得更多元。」讓他很開心。

他演起戲來能收能放,私下卻不是如此,對於表演、人生足跡,他謹小慎微,像是雙料入圍金鐘,在薛仕凌眼中「真的就只是運氣好」,他平時不追劇,沒看過其他入圍者的作品,他謙虛說:「他們都很厲害,我不是他們對手,沒什麼好競爭的,覺得自己是來湊咖的。」

接著談到《生生世世》、《做工的人》這2部算演員生涯轉捩點的戲,他指出《生生世世》拍了9個月,其中55天同時在軋《做工的人》,一開始他自己會擔心轉換角色、班表安排會「很慘烈」,沒想到後來2邊劇組協調,讓他能順利拍戲,他表示:「最緊繃的時刻是早上拍《做工》,晚上拍《生生世世》,但還好我都有充足睡眠時間。」

薛仕凌(左)在《做工的人》中是愛慕檳榔西施孟耿如的怪手司機。(大慕影藝提供)

至於2個差異性極大的角色之間該如何轉變心境,他幽默答:「把檳榔吐掉,就可以了!」他在《做工的人》詮釋的怪手司機「阿全」狂吃檳榔,這算是他實習重機具時,觀察一旁師傅工作型態得來的小細節。他指出關在怪手駕駛的小房間,必須集中精神,因此許多師傅才會靠檳榔提神,而他為了拍戲吃了2個月檳榔,後來花了2、3週才戒掉。

薛仕凌在《生生世世》中喜歡藝術,曾當裸體模特兒。(台視提供)

另外,他為了《生生世世》的男同志角色,在開拍前去畫室學繪畫,「《生生世世》是我拍過最久的戲,要橫跨角色人生許多階段,所以我想揣摩他畫畫的心情。」演戲一碼歸一碼,私下的薛仕凌吐露學畫心得,自認不是那塊料,逗趣稱:「體驗完發現『嗯,我果然不是玉樹(角色名稱)』,殺青之後我就不會主動去學畫畫了,畢竟那就不是我。」

而他出道快14年,過去是團體「大嘴巴」成員,後來跨足戲劇,受訪時問他會不會想再回去當歌手,他淡然說:「沒有特別想回歸,加上沒有交稿壓力,創作歌曲變成一種消遣。」他過去當歌手,偶爾會認為唱歌是種壓力,但他轉念一想:「這樣想法本末倒置,像我喜歡演戲,難道就要因為有壓力而不做嗎?」因此排解壓力的管道相當重要。

薛仕凌私下沒有太大野心,對於入圍金鐘,他抱持「只是運氣好」的想法。(大璽影藝提供)

他說自己會靠跟朋友吃喝聊天、運動和唱歌來排解壓力,像是他平時開車,最喜歡跟著音樂大聲唱,他大笑說:「可能是一旁經紀人的職業傷害,他要準備好耳塞,因為我會一路炸到目的地。」

此外,38歲薛仕凌和小他一歲的上班族女友交往7年,問他會不會得獎後,激動在台上求婚,他立刻打槍這決定,還笑說:「若是不得獎,難道我就不求婚嗎?這是我的人生,不會用獎項來決定。」但他短時間沒有結婚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