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魂》撇中資!強調是台片「沒打算在中國上映」

〔記者許世穎/專訪〕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的動畫《中山魂》,被質疑以中國電影名義報名參展,金馬影展官網及手冊卻標示台灣電影。繼金馬執委會否認以「中片台報」後,製片馮復華今(13)天也駁斥,該片資金全部是台灣出品方「中華中山」獨立募資回來,中國合拍方沒有任何實質投資,「不能因為合拍,就說它是中國片」。她表示,報名金馬獎時,金馬要求報「版權所屬方」,因此「版權方是我們,當然寫台灣!」

動畫《中山魂》製片馮復華強調,電影資金全來自台灣,目前沒計畫在中國上映。(製片馮復華提供)

該片以孫中山革命建立中華民國為背景,提到片中主角「孫中山」,馮復華表示:「孫中山是台灣和中國共同承認的偉人,也是少數中國承認跟中華民國有關的人,所以當時他們(中方)肯合拍,也算一個成就。」她表示在當時,合拍是有促進理解的目的,對於外界質疑中方還打算放入教科書,她說:「放進教科書主要是要促進互相了解,現在來看覺得很恐怖,但當時的(政治)氛圍是希望可以慢慢溝通、了解的」。

該片耗時10年,成本近億,馮復華強調《中山魂》是中華民國的故事,當然是由中華民國來拍,「我們在傳統人物的背景下,費盡心思讓它成為一個好聽的故事」。她透露決定報名金馬獎後,當初冠名的中國合拍方都退出了,她認為:「很遺憾金馬獎變成政治角力場,入圍金馬是個意外的驚喜,覺得受到肯定,也感謝入圍讓這個電影被看到」。

至於報名金馬獎,是否代表在中國上映無望?馮復華說,以中國目前情勢來看,「也沒有在那邊上映的打算了」,更透露今天正好幾家台灣的發行商來看片,也都相當有興趣,但目前上映檔期未定。

她也說,在台灣做原創動畫非常艱辛,「每個影片要存活都非常辛苦的,那希望小孩活下去,當然希望多一點人幫忙,但這不是政治的議題!」她強調,當初中國出品方只有幫忙跑中國的行政流程,「如果真的是統戰部給錢,早就賺飽退休了,哪裡需要到處募資、報獎抵押房子」。

除了入圍金馬獎,《中山魂》同時獲選2020台中國際動畫影展長片放映,將於本月29及30日登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