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光機是真的!一張照片破解本世代最驚人謎團

〔記者許世穎/綜合報導〕「在無垠的宇宙中存在著吞噬一切的神祕駭人黑洞」恐怕人人都聽過,但從沒有人見過,因此黑洞是否真的存在成為一大謎團,就連曾提出關於黑洞理論的愛因斯坦也不確認黑洞真的存在。不過這個人類史上最偉大的謎團,終於在去年4月得到解答!

有史以來第一張黑洞照片,拍攝到的M87黑洞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質量是太陽的65億倍。(Discovery提供)

在銀河系的中心,這個質量超過400萬個太陽的黑洞,距離地球兩萬六千光年,實在是太遙遠了,小到就如同月球上的一顆橘子,要如何從地球看清楚?天文學家夏普多爾曼決心打造出一架跟地球一樣大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HT)!

為了串聯起分散在世界各地,相距超過1萬公里遠,分散於西班牙、墨西哥、美國亞利桑那州、美國夏威夷州、智利、和南極洲的八座望遠鏡觀測站,夏普歷經10餘年的規劃,籌募5000萬美元經費,集結200多名國際科學家的智慧,終於成功在2019年發布拍攝到有史以來第一張黑洞照片!這個開創性的科學成果,開啟了一個嶄新的天文物理研究領域,從此改變人類觀察宇宙的方式。

質量超過400萬個太陽的黑洞在銀河系的中心,距離地球兩萬六千光年。(Discovery提供)

為了使這8座望遠鏡同步連線,並精準記錄黑洞附近的無線電波,團隊必須花費200萬美金買1個時鐘。這可不是億萬富翁拿來炫耀收藏的名牌奢侈品,而是因為「事件視界望遠鏡」網絡規模實在太龐大,黑洞訊號到達每個望遠鏡的時間點都不同,加上地球自轉會造成位置不斷變化,所以必須出動世界上最精確的原子鐘-氫邁射時鐘,只容許1000萬年出現1秒誤差。

此外,來自黑洞的電波訊號必須每一架望遠鏡都記錄到,然後資料要存入特製硬碟中,而天氣的好壞也是觀測的關鍵,因雲層可能會阻擋訊號,儀器也可能失靈,團隊必須同步連結世界八大價值百萬美元天文台,才有機會捕捉目標畫面,但只要有一個地方有雲,就可能遮蔽黑洞的訊號 ! 因此時間點的掌控至關重要!

集結全球8大望遠鏡觀測站,只為拍下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Discovery提供)

而觀察黑洞的事件視界時,其實是在觀察一個類似「時光機」的現象,就像是《回到未來》的汽車、哆拉A夢裡大雄的抽屜等,然而,在現實世界中,時光機真的存在嗎?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就曾大膽推論,如果你在黑洞邊緣度過一兩個小時,再回到地球上可能已經過了1萬或100萬、甚至10億年!

透過科學家們的努力,讓你親眼目睹黑洞影像,黑洞本身是隱形的,強烈的重力會扭曲空間和時間,因此,黑洞邊界,也就是「事件視界」,它正是如假包換的時光機,此一發現也驗證了百年前愛因斯坦的推測。

Discovery攝影團隊歷時兩年全程跟拍、一探科學家們尋找黑洞的過程。想知道無形的黑洞到底長什麼樣子?想體會為了拍攝到第一張珍貴的照片,菁英科學家們遭遇多少困難?Discovery頻道10日晚上9點首播的《黑洞獵人》,將帶觀眾一窺本世代最驚人的發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