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索非亞撞斷手暴瘦10公斤 意外解心結喊幸運

索非亞因受傷而承認脆弱一面。(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粘湘婉/專訪〕「索非亞」劉柏君是影集《通靈少女》原型人物,是大家眼中的仙姑,她也是台灣第一位棒球女主審,今年3月獲國際奧會世界獎殊榮,到聯合國受獎。人前堅強的她,其實在去年8月因為一場跑步意外,硬生生跌斷左手臂尺骨,冒著手臂可能壞死的危險,硬撐13天不肯就醫,只為站完美國世界盃女棒裁判,但身體的傷引發心理的痛陷入人生低潮,暴瘦10公斤,也意外成為她解開20年心結的關鍵。

她透露,當時比賽前一晚跌倒受傷,為怕傷勢曝光被強迫退場,隱瞞受傷未就醫,「我太想站完比賽,而且我又代表台灣,怕之後會耽誤到其他人。」當時的她不知自己骨折,猜想可能是骨裂,身上大片擦傷也沒好好消毒,冒著劇烈疼痛,硬是上場當裁判,「我只要一脫球衣,就是連皮帶肉整片撕下來,到最後手指都變黑,我只能一直強迫自己動,怕壞死。」

索非亞出書《靈界的譯者4:我的後通靈人生》。(記者陳逸寬攝)

這在外人看來誇張到不行的舉動,她笑喊當時全靠意志力撐完比賽、靠冥想來切割情緒,「就當自己眼睛業障重啊,冥想告訴自己這些疼痛不是自己的、是假的。」她表示以前在宮廟遇過太多信徒,將他們的人生煩惱壓在她身上,情緒太沉重,她不得不選擇將情緒抽離,這招向來管用,唯獨這次骨折例外。

索非亞終於理解幫助他人之前,得先懂得照顧自己。(記者陳逸寬攝)

她雖幸運撐到回台就醫,卻因開刀動彈不得,緊接著博士班開學、《通靈2》開拍、勵馨基金會的工作、教書等等一連串行程都等著她,一開始她想:「左手骨折我還有右手,還有腦子可以動。」連穿內衣、開車都硬要自己來,企圖恢復正常生活,但骨折疼痛不只干擾她的生活作息,連帶讓她情緒低落,冥想也不管用,怎樣做都很痛,「那時候覺得自己好沒用,只不過是左手骨折,怎麼從幫助別人,變成拖累別人的人。」她一方面抵抗疼痛,害怕自己不會好、快樂不起來,另方面阿飄也來湊熱鬧,在她旁邊又哭又鬧又碎嘴,時不時傳來一些負面情緒過來,讓她心力交瘁。

索非亞感謝手臂骨折讓她走出心結。(記者陳逸寬攝)

她因傷勢被迫放下「一定要幫助人」的念頭,開始看見自己的脆弱,接受自己也有需要幫助的時候,旁人也勸她別再ㄍㄧㄥ,「就讓大家來照顧你」,放下反而過得更快樂。要去新竹教書,就請基金會的同事幫忙開車、《通靈2》開拍,劇組派車來接她,讓她省去舟車勞頓;博士班開學,就把必修課程減少。

經歷骨折休養的沉澱,對她來說以往宮廟生涯的痛苦,這時候才真正過去,她終於懂得面對心裡的結,也理解幫助他人之前,得先懂得照顧自己,而非無止盡的消耗。「我以前都覺得痛苦的事情,放在旁邊,以後就會明白,但我現在知道沒有真正去面對、接納自己,它永遠不會好。」如今走過這一切的她,不僅能出書《靈界的譯者4:我的後通靈人生》分享,還能笑看這一切,「還好我有骨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