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友人輕生、憂鬱症復發寫下《遺書》 歌后拍MV苦淋5次雨

蔡健雅《遺書》MV採一鏡到底拍攝。(環球唱片提供)

〔記者羅子欣/台北報導〕蔡健雅去年底推出新專輯《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其中《遺書》MV今(2)晚上線,歌名乍看令人震撼,但她認為不是一首可怕的歌,「反而越是害怕逃避的終究會戰勝你。你知道的。願你們都能找到心中的平靜,安全感。」MV找來合作多次的余靜萍導演執導,她表示:「每一個鏡頭都是用一鏡到底拍攝,其實有困難度,所有的角度情緒都是靠默契。因為與小余合作很多次,我相信她,她是我心中的唯一導演人選。」

這首歌探討生死議題,蔡健雅說:「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寫一首叫〈遺書〉的歌。但人生就是現實,或許也是年紀的關係,這幾年感覺這兩個『最不敢提到』的字不停在生活中出現,便一直在腦海裡旋繞著。」恰巧聽到身邊友人輕生過世,讓她憂鬱症復發,因而產生悸動而寫下這首歌。

蔡健雅有感生命無常,首度嘗試探討生死議題的歌曲。(環球提供)

她和導演對歌曲的想法相近,一致認為這支MV的主角該是「雨水」,她說:「雨水,是上天帶給我們和大地的滋潤。淚水,是我們人類流下來,還給世界,世界又會還給我們。生命就是一種不斷的付出又得到。」為了配合一鏡到底,她一連拍攝5次,每次都要經歷淋雨、吹乾頭髮和衣服再重來,十分辛苦,殺青後2人忍不住擁抱彼此,她也獲得莫大療癒。

她向歌迷喊話說:「我跟小余一起看螢幕時,兩個人都是壓抑住淚水,因為我們要的就是那個感覺,結束時我們又擁抱一次,希望這首歌可以讓你們去回顧你們的人生,找到生命的珍貴。」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