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建樑把圖書館裡的騷聲寫成詩

〔記者孫梓評/台北報導〕吳建樑以一篇十年前的舊作〈眾聲絮語〉,獲得第十三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佳作。他說,「最近一直在整理十年來的作品,因為發現這首私心偏愛之作,就想丟大獎試試看。能得到青睞很開心!」第十三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佳作吳建樑。(記者趙世勳攝)

這首「把圖書館跟大自然互喻,把讀者變成挑食的蝴蝶幼蟲」的組詩,分段標題使用了「中文圖書分類」編號,被首度擔任新詩獎決審的詩人零雨選為她心中的第一名,零雨表示:「作者懂得分段,了解結構,比喻精準。全詩寫及文字跟文化的關係,層次分明。我感覺,年輕一代非常缺乏像這樣思考綿密的詩的寫作者。」

吳建樑自承從大學時代開始寫詩,「學長介紹我讀夏宇、鴻鴻、陳克華、羅智成。因此,我比較受到現代主義的影響,修辭特別,轉化很多。」反而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期間,雖受教於向陽,「但向陽老師的創作是從泥土裡面長出來的,是我現在正要開始去學習的。」

畢業後,現在吳建樑回到家鄉鹿港,在父親的裱褙裝框的店舖中「打雜」,並到國中代課。他說,「希望能多多參與鹿港在地組織或社區營造的活動。看看能否擦出不一樣的火花。」接下來,他也會發展「人物圖像」系列,「用旁觀的角度,了解鹿港在地人有趣的執著之後,寫成詩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