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資料成新聞 文化部澄清鐵道博物館預算編列未違法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部分媒體報導文化部未獲行政院核定即編列「台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計畫,違反《預算法》等規定,文化部次長楊子葆今日澄清,行政院已於13日同意該計畫,立院教文會也在15日初審通過,媒體報導中如:「至今仍未獲行政院核定」、「違法編列」等說法都不正確。

楊子葆說,文化部約一個半月前就收到立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也針對報告指出的租金收取、園區內複合性經營空間等缺失做調整和改進,「所以我們這一次預算過了嘛,立法委員也是要依法審查的」,他不太理解為何媒體會把這些「有點舊」的報告資料當成新聞。

例如,報導稱文化部因向台鐵局租用鐵道博物館園區用地,每年須付近6億元租金,且可能隨土地公告地價與房屋課稅現值逐年調漲,未來租金負擔恐更加沉重。但楊子葆解釋,文化部只在106至108年度編列租金,因為這3年鐵道博物館還在維修和整備期,沒有收入,之後交通部就要跟文化部合作開發,「所以根本沒有租金的問題,那個租金只編了3年,不是永遠要編下去的。」

楊子葆說,文化部在「台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計畫中提出一個概念,不再墨守過去核定計畫後每年按原規畫執行、不能修改的傳統模式,「文化部希望鐵道博物館變成一個軟式的、彈性的規畫」。

楊子葆表示,依照這個新的概念,文化部、交通部、行政院會先建立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共識,然後在未來不斷地修改,也就是說,執行細節可能會改變,但打造一片能保留鐵道記憶、重現台灣工業發展史且民眾樂於親近的博物館園區的目的是不變的,「文化部冒了一點點險,可是我覺得,也許這樣才能做出更好的東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