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良親手擠尿解便 無限期照護癱瘓毛孩

小High健康時,會跟光良擊掌,模樣相當可愛。

記者劉衛莉/專訪

光良親手釘了一個木架,幫小High復健。

記者胡舜翔/攝影

光良特別買了人用的氣墊床,避免小High扭動身體時磨破身上的褥瘡。

光良尊重生命,不因為小High只是一隻狗!愛犬小High脊椎手術後下半身就癱了,至今已100多天只能躺趴,根本站不起來。很多狗一生病就被遺棄,光良卻像照護癱瘓病人般,日復一日的幫牠擦澡、擠尿、解便。不嫌麻煩、噁心嗎?光良說:「不會啊,牠是我兄弟!」

視狗如家人的光良,每天抱進抱出,還要花1小時幫愛犬復健。

3月中小High動完手術,醫生交代術後不能讓牠亂動,光良乾脆跟牠睡在一起,只要牠一動,光良就醒,看牠需要什麼,一晚折騰好幾次。一般人照顧久病親人,難免有怨氣,才會說「久病無孝子」,更何況心力是放在一隻狗身上。光良坦承,照顧牠本來已睡眠不足,再碰到工作很忙時,EQ會變差,「有幾次差點要發飆,感覺一股火直衝腦門。」快爆發時,他突然又把氣嚥下去,「那一刻就想到『因為我很在乎你』,當下把不耐煩轉念成關心,輕聲問牠:『怎麼啦?』」

小High健康時會玩擊掌、假裝中槍等遊戲,不料突然倒下,從照顧牠的過程,光良開始學習,表示對牠都如此包容,將來父母年紀大了,萬一也有身體病痛,怎能不盡心盡力,「所以牠是來訓練我的耐心,改變我的急躁個性。」光良還因此學會細心觀察,透露小High愛乾淨,舖了尿片也不會想尿就尿,必須他下指令、用手在牠的器官擠壓才尿;發現小High不安亂動時,他得立即檢查牠屁屁,看牠是不是想解便了。

除了帶牠到醫院進行針灸、打活化細胞營養針等療程,光良還親手釘個木架放在工作室,每天握住牠的兩隻後腿,強迫牠使力。剛開始只要光良一放手,小High的腿就軟掉,「最近已經有進步了,推牠一隻腳,另一隻就會想用力。」光良長時間重覆復健動作,曾做到手關節痛,得找人按摩。

光良也幫小High買了個人用的氣墊床,「因為有彈性,可避免小High扭動身體時磨破身上的褥瘡。」連醫生都佩服他想到這招。醫生並叮嚀,脊椎神經受損的狗對溫度特別敏感,不能太熱,否則容易造成心肺衰竭,所以光良都帶著牠上班,20幾公斤的抱進抱出,還沒上車就得先開冷氣降溫。

小High雖是流浪狗,但13年來光良疼牠如家人,「牠在公司最大,同事都叫牠『High董』,連工作室大樓警衛都會問:『董事長有沒有好一點?』」不知情的人,以為問候的是哪個公司的大老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