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富比香港秋拍預展 常玉翻肚〈花豹〉行情俏

常玉1931年畫作〈花豹〉,93*116公分。(香港蘇富比提供)〔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會9月29日至10月3日登場,今(15)、明2天在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預展,內容包括常玉尺幅超過1公尺的油畫〈花豹〉、草間彌生70年代畫作等精品,吸引不少行家搶先目睹。

〈花豹〉創作於1931年,是常玉最早親題年分的動物題材作品,畫中雌豹做出貓科動物最放鬆自在的翻肚動作,憨態可掬。此作流傳有序,誕生之初即被法國小說家亨利.皮爾.侯謝收藏,侯謝當時是巴黎藝術圈活躍的收藏家兼經紀人,也是常玉的好友,據記錄,侯謝1931年已收藏常玉109幅油畫及600幅素描,〈花豹〉被他親筆記載於清單上,也參加過2004年巴黎吉美博物館的展覽〈常玉─身體語言〉。

蘇富比表示,常玉作品炙手可熱,尺幅超過1公尺的作品成交價甚至上看億元港幣,〈花豹〉寬116公分、高93公分,是難得釋出的市場孤品。

草間彌生1970年畫作〈雪莉‧麥克琳〉,畫框及畫作前綠色鐵絲網為原裝,119*99公分。(香港蘇富比提供)「前衛女王」草間彌生魅力不衰,光是今年,就有華盛頓赫希杭博物館、西雅圖美術館、洛杉磯布洛德博物館、多倫多安大略美術館、克里夫蘭藝術博物館、亞特蘭大高等藝術博物館、東京國立新美術館、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舉辦她的個展,加上位於東京新宿的「草間彌生美術館」將於10月1日開幕,可以預想前衛女王將繼續成為當代藝術圈的話題女王。

本次台北預展最難得的2件草間彌生畫作,均為她1957年移居美國至1973年返回日本期間「紐約時期」的作品,繪於1970年的〈雪莉‧麥克琳〉是她這段期間第一張人像畫,畫作前方原裝綠色鐵絲網是「鳥籠」系列符碼。草間彌生「鳥籠系列」中僅有3件彩色作品(其餘皆為雙色畫),此為其中之一。

草間彌生1972年無題畫作,106.7*91.8公分。(香港蘇富比提供)另一件估價3千2百萬至4千5百萬港幣的1972年油畫則標誌了紐約時期的總結,這張名為〈無題〉的無限網作品,創作於其好友、攝影師約瑟夫‧康奈爾過世時,罕見地選用櫻花般的粉紅色,流露出感傷的情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