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時尚巧廚 優雅烹飪12問

爐火區做成內凹,就能有效令油煙往上,順利被排油煙機吸走,馬達功率不用加大。(德盟櫥櫃)

撰文/莊恩澤

在廚房裝修之前,將高科技人性化的廚房家電事先規劃進去,日後便能享受智慧廚電帶來的便利,下廚變得真正自在。(世磊)

對喜歡下廚的人來說,面對人生中第一個可以自己重新規劃的全新廚房,總會懷抱許多夢想,但礙於預算或空間條件,往往只能「屈就」。其實,花點時間,把自己的疑問和需求逐一寫下來,和廚具業者或室內設計師好好溝通,擁有一個夢想中的完美廚房,其實不難!

先關窗戶、開啟抽油煙機,然後才開爐火,藉由正確使用步驟,開放式廚房就不用怕油煙。(美麗殿設計)

「為什麼,我總覺得廚房好暗?」婚後在台北市區租屋2年的王小姐,今年終於和老公擁有人生中第一個真正屬於兩人的房子,熱愛烹飪的她,開始規劃廚房時的第一個切入點就是,她想要一個開放式的歐風廚房,「有一個獨立的料理桌區,而且電器用品最好全部隱身在廚櫃裡。」但,回歸現實面之後,卻是廚房坪數不夠大、又沒有窗戶,其次是廚具選購與水電管線問題,「之前承租的那個房子,曾發生過幾次排水管堵塞和漏水情況,弄得樓下樓上鄰居關係很緊張。還有啊,偶爾想請老公幫忙洗個碗,但老公的頭總是會撞到上廚櫃的門板,可是,如果把櫃門設計得太高,對我又很不方便……」談到前一個廚房裡曾經發生的種種困擾,王小姐顯然一肚子苦水,面對即將擁有的全新廚房,雖然充滿期待,但又怕最終以失望收場。

需要應付更多菜色的鍋具與餐具,烤箱或蒸爐讓做菜的風格可以更多元。(華財企業)

其實,廚房是很多電器用品和水路管線的聚集重地,很多人常常因為施工前的設計溝通不充分,導致最後只能在「風格」和「機能」之間做取捨,甚至只好再花一筆錢敲掉、重做,徒增不必要的浪費。

建議改造廚房前,先把自己和家人的使用需求和相關問題,一條一條列下來,再與個人偏愛的建材與風格進行整合,或者巧妙融入餐廳、會客或工作室的附加機能,廚房,也可以不只是廚房!

<第1問>

Q:想在廚房看電視、聽音樂,該如何規劃?考量廚房小家電多,用軌道式插座比較方便?

A:在規劃廚房時,只要預留電視訊號線,就能加裝電視。天花板上可以加裝吸頂喇叭,將線路連通到客廳音響處,就可聆聽音樂。絕對嚴禁使用軌道式插座。軌道式插座僅適用於電腦等3C用品,不適用於「高耗電」的廚房設備。包括磁磚、防水、給排水管等。

<第2問>

Q:廚具工程包含哪些項目?估價費用如何計算?

A:廚具工程包含了檯面、櫃體(上櫃與下櫃)、水槽、水龍頭、爐具以及其他電器設備(排油煙機、烘碗機、洗碗機、淨水器)等。設備部分,包含電器類、爐具等,依品牌型號報價。廚櫃部分,一般是以「尺」為計價單位。檯面部分,若使用人造石檯面,通常採「公分」為計價單位。

<第3問>

Q:檯面高度需要考慮嗎?吊櫃、烘碗機、排油煙機的高度需要因人而異嗎?

A:建議以「家裡最常使用廚房者」的身高為標準,通常約是85~90公分。不過,針對特殊身材應該另訂高度,才能避免吊手或駝背,我曾幫一對籃球員夫妻訂製過110公分高的檯面,雖然只是個小細節,卻能讓使用者做起菜來更順手。通常吊櫃、烘碗機、排油煙機的下緣距離地面是150~160公分,或是距離檯面60~70公分。也可以依個人的身高略為調整,但不宜太低,會妨礙工作視線;也不移太高,會影響排油煙機的效率。

<第4問>

Q:電爐好用還是瓦斯爐?排油煙機的款式和功能好多種,我該怎麼挑適合我的?

A:以效率來說,當然是瓦斯爐快速好用,鍋具也不受限制。除非是小坪數的套房沒有配置瓦斯管線,否則標準的廚房還是要以瓦斯爐為主。通常吸力越強的越大台,機體外露也越多,不甚美觀。其實,烹煮時只要確實遵照上述的兩個動作,讓廚房的油煙形成單向流通,排油煙機的吸力並非重點。相反的,如果廚房臨外的門窗不關,讓油煙形成亂流,威力再強大的排油煙機也沒有效果。

<第5問>

Q:開放式廚房該如何減少油煙?

A:不論是開放式、獨立式的廚房,開火烹煮時,一定要先做兩個動作:一是啟動排油煙機, 二是將廚房臨近戶外的門窗緊閉,關閉對外門窗是為了避免剛排出去的油煙又被吸進來,一定要讓排油煙機成為廚房油煙的唯一出口!

<第6問>

Q:廚房內的通風、採光要如何規劃?燈光要怎麼安排才足夠?

A:廚房的正常通風和採光可以依賴窗戶;料理烹煮時則要依賴排油煙機和燈光照明。廚房的燈光亮度經常會被忽略,其實廚房應該要擁有全家最明亮的燈光,尤其是需要細部工作和細微清潔的區域,一定要規劃可以針對局部照明的工作燈。

<第7問>

Q:廚房地面一定要預留排水孔嗎?

A:可以不留排水孔,因為現代的居家習慣,幾乎沒有人會再沖水刷洗廚房地板了。加上目前的廚房大多都和客餐廳區結合成一個共同區域,廚房地板的排水孔有礙觀瞻,也無用武之地。

<第8問>

Q:想把電器隱藏在系統廚櫃裡,但電器櫃內的電鍋老是冒蒸氣而把櫃子弄濕,該怎麼解決?飲水機、熱水瓶的水蒸氣如何處理?很想裝設大型烤箱,但又擔心不夠實用?

A:會產生蒸氣的電器盡量放置於開放式的檯面上,不建議放入電器櫃內,除非廚櫃本身已加裝排蒸氣設備,否則水蒸氣很難處理,尤其飲水機、熱水瓶都是不分晝夜、全年無休的排放蒸氣。可使用廚下式淨水器取代飲水機;快煮壺取代熱水瓶。既省電又可減少惱人濕氣。

近年來,建商在許多新成屋配置了大型的烤箱,但實際追蹤後,發現使用率很低,尤其是初期的新鮮感過後,多數家庭都閒置不用,或許和國人的烹調習慣有關。想要使用者宜多考慮,廚房空間不夠大者,更應審慎評估。

<第9問>

Q:水槽的材質該怎麼選擇才好?是否可以訂製更大更深的特殊尺寸比較好用呢?國外住家的廚房常規劃雙水槽,適合一般住家嗎?中島檯面配置水槽,一定要墊高地板走管線嗎?

A:最常見的是不鏽鋼、人造石。不鏽鋼水槽耐用價廉,使用率最高。人造石水槽可以搭配檯面作一體成型的設計,但價格較高、容易刮傷。

喜歡大尺寸水槽的使用者,其實也不需特別花錢訂製特殊尺寸,市售不鏽鋼水槽的尺寸和造型都很齊全,足以應付各種生活所需。

國外住家常見的第二個水槽,都是規劃在中島區作為備餐、清洗蔬果使用,如果條件允許,增加一個水槽絕對有益無害,當然也要增加一組給水、排水的工程。

此外,因為中島通常都不靠牆,所以管線必須經由地面通過,尤其是排水管的管徑較粗,還需要排水斜度,很難完全隱入原來的地坪,所以地面墊高的機率很大。

<第10問>

Q:冰箱的尺寸該怎麼預留,若日後想換大冰箱該怎麼辦呢?喜歡烘焙蛋糕、甜點,廚房規劃要注意什麼?

A:冰箱左右兩側各預留10公分或是20公分,確保以後能夠更換大冰箱。

喜歡在家烘培西點的人,需要規劃中大型烤箱、大型水槽、大型工作檯面。最好還能有洗碗機,因為事後需要清洗的東西繁多。

提醒一下,麵粉殘渣絕不能沖入排水孔,泥狀的麵糊最容易附著於管壁,常常會形成慢性堵塞。

<第11問>

Q:廚櫃門片上的把手有分外露把手、隱藏把手,哪一種好?

A:外露把手突出於門片上價格較便宜,偶而會勾到衣服、圍裙或碰撞。隱藏式把手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嵌入式把手,價格略高一點,但使用起來更方便,還可讓出廚具的外觀更加清爽簡約。

<第12問>

Q:廚房位於房屋的中間位置,排油煙管必須延長許多,導致排油煙機的吸力變弱,要如何改善呢?

A:可以在管路的中段處加裝「中繼排風扇」,只要和排油煙機共用電源,就可以同步啟動,缺點是噪音很大。中繼排風扇有助於提昇排煙效率,但使用久了,會沾染油煙,不易清潔,機器啟動時也會產生噪音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