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被收納5重點》下一季拿出來還是鬆鬆香香的

做好冬被收納工序,下個冬天又有一床暖呼呼、香噴噴的被子。(日比家族提供)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

端午之後,就要開始準備收冬被了,想要下個冬天又有一床暖呼呼、香噴噴的被子,收納技巧要先掌握。收納冬被不僅僅是把被套清洗乾淨打包即可,不同材質的冬被各自有不同的清洗與打包技巧,日比家族企劃部副理張馨方的寢具經驗豐富,與設計師、布料商、製造工廠交手無數,面對頻繁的消費者諮詢:「到底能不能洗?」、「能不能曬?」、「能不能用真空壓縮袋?」她歸納出5大重點。

〈重點1〉三種常見被款 收納Yes&No

【羽絨被】

.水洗/No

.烘乾/No

.真空壓縮/No

羽絨被不可水洗、也不可烘乾,高溫和烘衣機的快速運轉會造成羽絨斷裂、羽絨外露,保暖度降低。收納前可攤開以除濕機去除濕氣,也可曝曬在陽光下,紫外線可增加羽絨的吸濕性、保溫性和柔軟度,同時達到殺菌效果。

.小提醒:曝曬時可在羽絨被上加蓋一層乾淨的布,以上午10點~下午3點之陽光最適宜,每一面曝曬約2~3小時即可,避免使用真空壓縮袋,以免擠壓羽絨造成斷裂,在正確收納與定期除濕之下,羽絨被的壽命可長達10年。

【羊毛被】

.水洗/No

.溫和日曬/Yes

.真空壓縮/No

羊毛被具有良好的吸濕和排濕效果,能吸收人體代謝的濕氣與汗液,並排放至空氣中,使被子保持乾爽舒適。鬈曲的羊毛中含有大量的空氣,空氣的傳熱率非常低,因此能有效防止外部冷空氣進入,達到高保暖性能,不過羊毛遇水即會收縮,絕對不能水洗,否則會讓毛鱗卡住、糾結,也應避免在烈日下久曬導致羊毛纖維硬化。

.小提醒:可在溫和陽光下曬1~2小時達到殺菌和除濕效果,也可利用除濕機去除水氣。難以清除的髒污,可交給專業洗衣店乾洗。

【蠶絲被】

.水洗/No

.日曬/No

.真空壓縮/No

蠶絲被具有輕盈、蓬鬆、保暖、透氣等特性,使用壽命約為5~7年,天然的蠶絲纖維長久使用後可能會出現蠶絲結塊、不平整的狀況,屬正常耗損,可視狀況汰換。蠶絲為蛋白纖維,尤忌陽光直接曝曬,以免高溫破壞纖維結構,造成蠶絲斷裂。換季收納前,建議先將蠶絲被攤開,利用除濕機去除濕氣。

.小提醒:收納時應保持被胎蓬鬆。若居住環境比較潮濕,記得每2~3個月定期除濕,或搭配被子專用除濕包。

收納方式錯誤會影響被子材質,減少使用壽命。(日比家族提供)

 

〈重點2〉收納前 除濕防霉最重要

冬被收納後可能逾半年才會再拿出來使用,但台灣天氣潮濕,若收納前未充分除濕,黴菌、細菌容易在被子裡滋生,因此收納第一步就是除濕。

視被胎種類,可攤開被子以烘被機或除濕機除去被裡濕氣,時間約1小時;或是置於通風處除濕,還有一招就是放入可吸熱的黑色垃圾袋並綁緊,羽絨被或傳統棉被可在正中午最熾熱時放在陽光下1~2小時,不但能排除濕氣,高溫也能殺死塵蟎。

.小提醒:曬被子時,只需抖動被子四角即可,不需要特別拍打,因為55℃以上的環境才能殺死的塵蟎,也不是拍打就能解決的喔!

IRIS OHYAMA強力被褥乾燥機,5,499元。(台隆手創館提供)

〈重點3〉好好地捲起來

收納被子時,千萬不要重壓或以壓縮的方式處理,建議最好「捲起」被子,先選擇一側,將被子分成四等份從左邊和右邊往中線對齊內摺、再對摺,變成長條之後,再分別從上方跟下方往內摺,讓被子保有蓬鬆的空間。

.小提醒:捲的圈數和幅寬,以能「一次」就放入收納袋內為佳,可減少擠壓情況。

MUJI掃除系列清潔滾輪,139元。(MUJI提供)

〈重點4〉選擇正確的收納方式

購買被子時通常會附上收納套,這是最方便的收納工具,若是收納套髒污或損毀,也有許多替代物可參考,例如棉被真空包裝袋,不論涼被、厚被都可使用,能減少收納體積、隔絕外部髒污,防止塵蟎和黴菌滋生,適合一般棉被或科技棉材質使用;若是使用收納盒,建議先套上一層包裝袋更能阻絕濕氣。

.小提醒:將除濕包一同放進收納袋或收納盒中,亦能達到除濕防霉效果,保持被子香噴噴的芳香劑也不可少。

日本白元棉被用除濕包,370元。(台隆手創館提供)

〈重點5〉善選收納位置

被子占用的空間很大,因為想要靈活運用空間,有些人會將被子收入床底下,或是直接塞到衣櫥下。其實被子很容易吸濕氣,越靠近地面的濕度越高、地氣重,收入床底下或衣櫥下,更容易吸濕發霉。建議盡量往高處放,像是衣櫃的上方。

.小提醒:若想靈活運用空間,也可選用堆疊式的收納箱,存放於閒置空間,讓冬被收納更有秩序。

KEYWAY滑輪整理箱(90L附底輪),259元。(特力屋提供)

森活布質可折疊衣物收納箱附隔板(84L),599元。(特力屋提供)

滑輪式床底收納盒(透明),650元。(台隆手創館提供)

MUJI棉麻聚酯收納箱(附蓋),579元。(MUJI提供)

無醛屋除甲醛抗菌除臭噴霧,250ml / 399元。(特力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