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球鞋科技神助攻(上)

艾咪‧克拉格(左)、莎蘭‧佛萊娜根(右)穿著Nike Zoom Vaporfly 4%的原型鞋款,分別在洛杉磯舉行的里約奧運馬拉松預選賽中取得第1名和第3名。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

碳纖維時代 百家爭鳴

科技的進步,讓健步如飛、漫步雲端不再是空想,運動品牌絞盡腦汁研發最進步的裝備,幫助運動員全力展現爆發力,鞋底科技是跑鞋的靈魂,如何打造鞋底如彈簧,是研發的終極目標,Nike在70年代從早餐得到靈感,發明了鬆餅格紋外底加強抓地力,80年代發展出Zoom系列鞋底科技,90年代後將空氣導入鞋底的Air Max技術大鳴大放,每個年代都有代表性的科技研發成果。

Nike:ZoomX泡棉嵌入全長碳纖維板

2016年1月,里約奧運馬拉松預賽前夕,美國田徑女將莎蘭‧佛萊娜根(Shalane Flanagan)和艾咪‧克拉格(Amy Cragg)拿到了Nike Zoom Vaporfly 4%的原型鞋款,這雙鞋以厚底設計顛覆過往跑鞋形象,鞋底採用全新的Nike ZoomX泡棉,泡棉內嵌入了全長弧形碳纖維板,佛萊娜根對這雙跑鞋的印象是:「第一次看到這雙跑鞋時,我還想,這就是一雙巨大的厚底鞋,既沒有流暢的造型,也不像是一雙能讓你跑得很快的鞋子。」沒想到超厚中底、鞋底前後有較大的角度如翹翹板的這雙鞋從此成為跑鞋顯學,開啟了碳纖維跑鞋時代,一線運動品牌紛紛加入,利用碳纖維輕盈、彈力佳的特性,將碳纖維板夾在中底的緩衝泡棉中,搭配增厚的鞋跟,能增加回彈力量,讓跑者踩踏的每一步,都能產生更大的回推力。

Nike Zoom Vaporfly 4%鞋款,全腳掌碳纖維、增高中底、如翹翹板的鞋底,跑鞋從此進入全新時代,8,200元。

HOKA:中底加入碳纖維板

由專業馬拉松跑者Nicolas Mermoud和Jean-Luc Diard創立的運動鞋品牌HOKA,在2019年加入碳纖維跑鞋戰場,先後推出Carbon Rocket、Carbon X、Rocket X競速跑鞋,在中底加入碳纖維板提供跑者加速推進力,一如其命名「Rocket」,讓跑者在穿上這雙鞋後,能如火箭般跑得飛快。

HOKA Carbon X2鞋款,搭載碳纖維板、Profly中底提供緩震和推進力,5,980元。

HOKA Rocket X鞋款,專為菁英選手設計,搭載碳纖維板,Meta-Rocket弧形鞋底讓步伐轉換更順暢,5,980元。

ASICS:全腳掌碳纖維板

亞瑟士(ASICS)的實驗室根據步頻和步幅計算出速度,針對各種類型的跑者推出對應的鞋款,旗下專業跑鞋共有競速、緩衝、支撐、省力等系列,全新競速跑鞋在今年加入全腳掌碳纖維板,其中METASPEED SKY搭載較厚的中底,絕佳的回彈力適合步伐較大的步幅型(Stride)跑者;另一款METASPEED EDGE適合步伐較小的步頻型(Cadence)跑者,碳纖維板提供的推動力,能幫助這類型跑者順暢轉換步伐、調整腳步頻率。

ASICS METASPEED SKY鞋款,是品牌首個全腳掌碳纖維系列鞋款,7,280元。

ASICS METASPEED EDGE鞋款,藉由碳纖維板提供的推動力,快速轉換步伐,7,280元。

adidas:碳纖維分層置入

Adidas的adizero系列全新推出兩雙旗艦跑鞋,其中adizero adios Pro 2將模擬人體腳掌蹠骨結構的爪型碳纖維EnergyRods嵌入前腳掌區的LightstrikePRO中底層,能減少跑者能量流失並大幅提升向前推進力;另一款adidas adizero Boston 10首度捨棄標誌性BOOST中底,改以LightstrikePRO和LIGHTSTRIKE雙中底科技打造全新增厚中底,雙層中底之間嵌入碳纖維EnergyRods,再搭配後跟碳纖維板,加強衝刺推進力。

2020年12月的瓦倫西亞半程馬拉松賽中,肯亞選手基比沃特‧坎迪(Kibiwott Kandie)穿上adidas adizero adios Pro跑出57分32秒的成績奪下金牌,締造全新世界紀錄。

肯亞選手佩雷斯‧傑普奇爾(Peres Jepchirchir)在2020年9月布拉格半程馬拉松賽中,穿上adidas adizero adios Pro,打破女子半馬世界紀錄。

adidas adizero adios Pro 2鞋款,前腳掌嵌入模擬人體腳掌蹠骨結構的爪型碳纖維板,7,500元。

adidas adizero Boston 10鞋款,在雙層中底之間嵌碳纖維板,加強推進力,4,690元。

PUMA:氮氣中底+碳纖維板

PUMA結合NITRO氮氣中底科技與INNOPLATE碳纖維動力推進片兩大科技推出全新Deviate NITRO氮氣跑鞋,NITRO氮氣中底科技是將液態氮注入小型胚模中使其發泡延展,發泡完成後的中底透過氣泡形成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空間,帶來輕量、高效緩衝的穩定腳感,INNOPLATE碳纖維動力推進片採全長式叉狀設計更輕盈,能串連前後腳掌的反射時間,在蹬腳往前邁步的同時創造最大動力推進爆發力。

PUMA Deviate Nitro Spectra鞋款,結合NITRO氮氣中底科技與INNOPLATE碳纖維動力推進片兩大科技,4,980元。

圖片提供/adidas、ASICS、HOKA、Nike、PUM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