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國內設計師數位秀初體驗(上)

Johan Ku 2021春夏邀請演員溫貞菱演出數位發表影片,飾演內心有各種掙扎的藝術家,背景則為藝術家的工作室。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今年初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為控制疫情,所有實體活動都延伸出所謂的數位模式,包括時裝週,另一方面也促使數位時裝秀的提早出現,今年以影片形式參加國際時裝週的三位國內設計師,提出了他們數位秀的初體驗,儘管認為實體秀無法被取代,但數位趨勢仍是不可逆的事實。

數位展演的定位 一場秀也可能是一個概念片

在倫敦時裝週進行數位發表的APUJAN創意總監詹朴表示:「這的確是我們在這次籌備中最先定位的問題。我們希望我們拍的不是MV,不是廣告,不是形象影片,更不只是拍攝 model 穿了品牌服裝。我們希望我們是用電影的團隊製作,短片的手法拍攝,可是影片本質還是時裝秀。仍然有看秀嘉賓(戴上了眼鏡看著時裝秀的黑嘉嘉就像是第一排的觀眾,透過虛擬的眼鏡觀秀)、有模特兒的線性移動,有時裝系列的出場序跟排列組合的平衡;看得到布料,看得到配件,看得到妝髮,看得到品牌背板的 LOGO;有 model 謝幕,有音樂演出,有設計師謝幕。拿掉情境跟氛圍,它仍然具備過往我們所有時裝秀伸展台上的元素,只是改用數位的方式呈現。」

APUJAN影片一開始,黑嘉嘉走過兩側有著變電箱、排氣管、冷氣機的巷弄內,隨手撿起的雕飾著玫瑰花的VR眼鏡,一眼闖進了「凝視鏡中之花」的秀場。

APUJAN 2021春夏數位發表影片以「秀」為基本架構。

APUJAN 2021春夏數位發表影片的拍攝走位像是一場時裝秀。

同樣在倫敦時裝週發表的Johan Ku,設計師古又文也認為服裝是主角,因此在場景設計與情節都環繞著主題「The Painters」設計,表現出畫家創作時各種掙扎的氛圍,拍攝上除了整體Look,也帶到服裝細節,還要考量到網路使用者注意力的3分鐘極限,「3分鐘的影片其實說不了什麼,目的在吸引注意,看完感覺不錯,會想回放再看一次,或是有更進一步的接觸。」

Johan Ku 2021春夏數位發表影片的背景是以本季服裝印花布料繃緊而成的「畫」。

受邀至紐約時裝週進行數位發表的oqLiq,設計師林家豪則認為,買家不會因為單單看了數位發表的影片就來下單,因此和拍攝團隊討論後認為「帥」最重要,主要目的是營造形象,讓觀者看了之後感覺「很厲害」。

oqLiq 2021春夏數位發表影片與多媒體藝術家王宗欣合作,以流動的影像象徵四季的流動。

oqLiq 2021春夏數位發表影片將小說《封神榜》裡的四大天王「劍琴傘龍」神像融入影片中,呼應「風調雨順」的主題,緊扣品牌防風、機能調節、防雨、舒適順心的機能訴求。

數位秀 仰賴鏡頭的帶動

數位發表與實體發表效果有何不同?詹朴認為,觀眾在時裝秀現場是用全身的感官沉浸其中,「現場看秀眼睛不會只看服裝,還會同時看包包、鞋履、妝髮還有其他小配件等,但數位影片則全靠鏡頭帶到什麼看什麼,觀者感受依然有非常大的差異。此外,場地、音樂、味道甚至現場的氣氛,這都是透過螢幕無法傳達的。所以我覺得短時間內,數位秀很難取代實體秀。」

此外,詹朴和古又文也都點出,數位秀少了很多因為實體秀而會有的實際接觸,古又文分析:「比如買家和媒體不一定會準時上線收看,秀後也無法見面交流意見,媒體報導的動力也比較低。所以我和公關公司討論過後,還是決定在數位發表的時間點在倫敦也辦一個小型的酒會,邀請重要的買家和媒體來看看實品、聊一聊。此外,辦實體秀時,邀來的賓客、KOL等,大都會在社交媒體傳送看秀實況,這是品牌免費的宣傳,數位秀也做不到,辦秀的效益就會差很多。」

圖片提供/APUJAN、Johan Ku、oqLiq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