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業家庭《寄生上流》精彩反諷 完美奪金

宋康昊一家4口寄生上流家庭,之後衍生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事件。(CatchPlay提供)

記者鍾志均/專題報導

南韓導演奉俊昊最新懸疑力作《寄生上流》勇奪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是南韓拿下該獎的第一人,奉俊昊歸功於「好搭檔」宋康昊,並認為「執導電影這19年來,迄今都靠激情在拍片,獲獎只是運氣好」。該片作為家庭悲喜劇,講述窮人家和富人家接觸後發生的故事,奉俊昊說,雖然是喜劇,但片中完全沒有搞笑角色,而是利用諷刺南韓社會階級差距的反諷使人發笑。

●導演奉俊昊  拜託勿劇透 ●

《寄生上流》中的一家4口都是無業遊民,宋康昊飾演的父親成天遊手好閒,直到由崔宇植飾演的長子基宇成為上流家庭的家教後,衍生出一連串出乎意料的故事。電影開頭是黑色喜劇,後半段卻反轉成驚悚片,由於該劇情設定,加上坎城得獎光環加持,激發影迷們的強大好奇心。因此該片在南韓上映前,劇組也下達「禁止劇透」的命令,而奉俊昊回韓時也再三叮囑此事。

崔宇植(左起)、宋康昊、張惠珍、朴素丹在片中一家人全是無業遊民。(CatchPlay提供)

片中靈活變換電影手法,加上對富人、窮人的階級差距做出敏銳觀察,讓奉俊昊無愧「奉細節」的稱號,像片中演員的台詞、動作、道具等,無不包含特殊含義。尤其他透過「樓梯」背景的安排、「氣味」的元素,表現人物社會地位的變化,這在奉俊昊的作品中相當少見。

49歲的奉俊昊自12歲起就立志當電影導演,雖至今僅執導7部長片,不過他自第2部電影《殺人回憶》起,便融入個人特色和社會觀察,也因該片和宋康昊結下緣分,電影反映80年代南韓種種不合理現象,至今仍是南韓影史傑作之一。《寄》片28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