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不曬老 零死角》不曬黑.不曬傷

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主任 莊燿年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

雅漾舒護活泉水,為雅漾明星商品,50ml/400元。

濕敷的方式也適用於身體,可噴灑雅漾活泉水,停留2~3分鐘後,使用面紙輕拭多餘水分。(記者凃盈如攝)

法國雅漾衛生教育中心經理Joelle NONNI表示,曬後可以舒護活泉水噴灑於面紙濕敷,舒緩肌膚。(記者凃盈如攝)

雅漾全效極護控油防曬乳SPF50+,50ml/1,280元。

防曬產品琳琅滿目,怎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一支?本報專訪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主任莊燿年,細談防曬,弄清楚防曬本質,避免曬傷、曬黑,甚至肌膚老化。

Q:紫外線UVA、UVB的差別是什麼?

A:一般我們防禦的太陽光主要是UVA和UVB,UVB會照射到皮膚表皮,造成曬傷、曬紅,長期曝曬可能導致皮膚癌。UVA穿透力較深,可達真皮層,當接受太多UVA,膠原蛋白受到破壞,造成鬆弛,因此,健康防曬針對UVA防禦很重要,譬如在室內工作,UVB其實會被玻璃擋掉,但UVA卻可穿透玻璃窗,使人曬黑、曬老。

Q:SPF和PA防什麼?數值愈高好嗎?

A:防禦UVB可看SPF(Sun Protection Factor,防曬係數),SPF50的意思,表示單位同樣時間曬傷,傷害只有1/50。譬如原本5分鐘會曬傷,但SPF50的防禦力可延緩到250分鐘才會曬傷。防禦UVA則須看PA值(Protection grade of UVA),PA+表示可延緩2~4倍曬黑的時間,PA++表示4~8倍,PA+++表示8~16倍;基本上,「+」越多,保護力越好,但是,保護力愈強的產品通常也愈不清爽。

Q:防曬什麼時候要補?

A:補防曬端看流失速度,若在冷氣房還好,但流汗就要補,防曬產品不會隨時間失效,主要是看內外在因素,如運動流汗,就會將其沖掉。

Q:夏日防曬有哪些地方是常令人忽略的死角?

A:只要衣服遮蔽不到的地方就要防曬,皮膚愈白的地方,愈是須要注意的地方。譬如後背,就特別容易曬傷。頭髮細的人,頭皮也容易曬傷。曬傷表示細胞受到很大刺激,也就是能量已經破壞了細胞,往後得皮膚癌機會變高,於是預防勝於治療,應該多注意防曬,尤其應避免10:00~14:00的陽光。

Q:身體防曬和臉部防曬須要區隔?

A:身體和臉部的防曬其實可以使用同一罐,一般臉部防曬商品會讓皮膚感受比較好,譬如加入保濕成分,質地較舒爽,但價格也較高。身體可選用較偏水性的防曬、較好推開;若是從事戶外活動,就得用較防水的,流汗時較不易被沖掉。

Q:皮膚是敏感肌的人,怎麼選擇防曬品?

A:針對敏感肌,物理性防曬較為溫和不刺激,但缺點是質地較厚重、泛白。以戴帽子、撐傘的方式防曬也很重要,若陽光太強,應避免戶外活動。化學性防曬成分對敏感肌而言,較有刺激性的疑慮;但物理性防曬成分,也應留意是否會有不透氣、悶住肌膚等問題。

Q:曬後怎麼處置,可降低傷害?

A:曬後重點是要先降溫,可透過保濕、濕敷、冷敷等方式降溫,避免刺激,敷到膚溫恢復,嚴重者需就醫。曬傷的急性復原期間,應注意保濕、多喝水,避免肌膚水分散失。

曬後修護2重點

法國雅漾衛生教育中心經理Joelle NONNI表示,曬後可以舒護活泉水噴灑於面紙濕敷,舒緩肌膚。

濕敷的方式也適用於身體,可噴灑雅漾活泉水,停留2~3分鐘後,使用面紙輕拭多餘水分。

圖片提供/雅漾、莊燿年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