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之光!登山女神「無氧登頂」世界第七高峰

〔記者蕭方綺/台北報導〕有登山女神之稱的詹喬愉(三條魚)今年3月底從台灣出發,遠赴尼泊爾喜馬拉雅山脈,經過數次物資運補及高度適應,最終以無人工供氧的方式攀登(簡稱無氧攀登)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利峰-Dhaulagiri(海拔8,167公尺),創下最年輕台灣女性無氧首登成功的記錄。

詹喬愉5月9日成功登頂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利峰。(彥恩國際經紀提供)

道拉吉利峰為世界第七高峰,在梵語中的意思是「白色的山」。因當地地形造成天氣多變,白天晴朗無雲,轉眼狂風暴雪且以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聞名,故又稱「魔鬼峰」。三條魚此次挑戰,一度因為天氣太糟,大量冰河裂隙、路繩、帳篷都遭掩埋,考量安全因素而撤退。好在山神眷顧加上不輕言放棄的決心,成功登頂她的第五座8千公尺巨峰。

三條魚在5月9日尼泊爾時間下午1點狂風中成功登頂,當晚9點才返回海拔7200公尺的第三營休息,攀登時間近24小時,其驚人的意志力,讓在台灣留守的團隊驚訝又不捨。團隊9日上午便緊盯她的個人衛星定位裝置,不停倒數:「2萬6100英尺、2萬6200英尺!爬升!爬升!登頂啦!最後500公尺、超過8000公尺、最後160公尺!」

詹喬愉創下最年輕台灣女性無氧首登成功的記錄。(彥恩國際經紀提供)

即使衛星訊號顯示她已經登頂,團隊卻不敢鬆懈,直到深夜接到三條魚電話,確定她平安下撤至海拔7200公尺的第三營才鬆一口氣。畢竟,以8千公尺巨峰這種極限攀登的情況下,成功登頂後卻永眠山中的山難案例不在少數,無氧攀登又面臨更大的未知與考驗,且天氣預報顯示隔天天氣將可能更糟,需趕緊下撤。

三條魚擁有數座8千公尺巨峰的攀登經驗,而這次是她首次嘗試以無氧方式登頂,她表示山頂風速格外強勁,而當天預報顯示海拔7500公尺以上風速高達每小時40至45公里,這一次全憑意志力完成,非常令人敬佩。至於目前恢復狀況如何,她興奮說只有回到台灣,享用和牛、豆花、芋圓等美食才能恢復。

而為了這趟攀登行程,雖然本身就是登山好手,平時也加以鍛鍊自身體能,但擁有多年攀登經驗的三條魚,深知要攀登極端環境下的8千公尺巨峰,行前訓練不能馬虎。她2015年曾遠赴吉爾吉斯阿拉阿恰進行技術攀登,隨後受困於冰河,造成腳部神經受損,回台灣後仍積極上山進行「復健」,每天勤伸展、按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