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導嘆時間飛逝!關錦鵬直言經典放到今天「會很不一樣」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香港導演關錦鵬2001年執導電影《藍宇》,去年電影20周年4K修復版重映,近日推出影音商品供影迷收藏。關錦鵬除了感嘆時間飛逝,也說如果把故事背景放到今天,會和當初描寫得很不一樣,「那個年代帶給他們很多對這份感情的認定」。

《藍宇》描述劉燁(左)和胡軍超越性別的真愛。(資料照,甲上提供)

該片描述劉燁飾演的藍宇和胡軍飾演的捍東超越性別的真愛,提到過去作品也曾描繪同志角色,但《藍宇》是關錦鵬最純粹的同志電影,他說角色就是人物和個體,「只是有他自己性向上面不同的選擇」。

關錦鵬回憶過去合作《愈快樂愈墮落》的曾志偉、柯宇綸,甚至本片的胡軍、劉燁等人都不是同志,「角色裡面當然很多細節,可能是個性或是行為,演員基本跟著劇本走就對了。」他說對同志並沒有一個典型化的印象,尤其以《藍宇》的設定,像片中胡軍這樣帶著一點直男的感覺「挺對的」。

《藍宇》常用鏡子或窗戶當作鏡頭的一部分。(資料照,甲上提供)

片中經常運用鏡子和窗戶當作鏡頭的一部分,關錦鵬笑說《阮玲玉》、《胭脂扣》、《紅玫瑰白玫瑰》都有,「我自己特別喜歡,我覺得鏡子會帶給觀眾一種虛實的感覺,電影不是老老實實講一個故事就算了,要在某個程度把它抽離一下,帶觀眾在虛實中間遊走,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一種感覺」。

關錦鵬感嘆時間飛逝。(資料照,甲上提供)

提到如果時代不同,藍宇與捍東的愛情是否會有其他發展,關錦鵬表示,選擇80年的北京發生這兩個個體的情感故事,是因為符合那個年代,「他們兩個人之間的感情,也基於那個年代帶給他們很多對這份感情的認定,我覺得要是把藍宇放到今天,不管在北京或是在香港拍,肯定有很多跟社會互動的關係,會跟我們描寫的80年代很不一樣。」

《藍宇》修復版藍光BD及DVD已在台發行。(得利影視提供)

至於20年後重溫《藍宇》最大的感觸,關錦鵬感嘆時間過得太快了,「一晃眼就20年了,我不會常常翻看自己作品,沒有這個習慣,20年後看,我覺得當初我決定用這個方法來拍《藍宇》是對的,其實沒有什麼同性、異性的分別,這就是兩個個體的一個愛情故事,這個我感觸滿大的。」《藍宇》修復版藍光BD、DVD已在台發行,BD版獨家收錄導演關錦鵬訪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