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阿湯哥換臉就是他!《大法師》特效化妝師徒孫影響麥可傑克森

〔記者許世穎/綜合報導〕影史百大驚悚電影代表《破膽三次》經過40年的等待,將以4K駭人再現登上大銀幕,也成了今年金馬奇幻影展影迷許願片單之一。該片由恐怖大師喬丹堤執導,當年預算僅有150萬美金,但精彩的劇情跟特效掀起話題,創造出1790萬美金的票房,因而催生7部續集,更帶動往後狼人跟恐怖片的模仿風潮。

《破膽三次》特殊化妝出自羅伯勃丁(左)的手筆。(双喜提供)

該片當年最令人嘆為觀止的狼人「變身」過程,擁有七座奧斯卡最佳化妝獎的里克貝克當時先製作了一卷黑白帶給導演喬丹堤,看到角色從人變狼,導演表示:「很驚悚,現在電腦繪圖也可以做變身效果,但也讓人沒有記憶點。」里克因為之前的約定,臨時被找去拍攝環球影業的高成本電影《美國狼人在倫敦》,也因此讓年僅21歲的徒弟羅伯勃丁接手挑戰,他自己本人則擔任顧問的角色,奠定電影史上狼人特效劃時代的一頁。

1981年兩部經典的狼人電影《破膽三次》、《美國狼人在倫敦》也影響了狼人等怪物被塑造的方式,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也相當喜歡恐怖片,因此砸50萬美金拍出經典MV「顫慄」,請來里克貝克擔任特效造型化妝的設計,營造恐怖片氛圍,把自己跟舞者們扮演成妖魔鬼怪大跳「殭屍舞」引爆話題,成為史上最暢銷的專輯。

《破膽三次》的女狼人特殊妝。(双喜提供)

里克師承《教父》、《大法師》「好萊塢特效化妝教父」迪克史密斯,當年14歲的羅伯因為喜歡怪獸等驚悚電影,相當崇拜幾位大前輩的作品,因此寫信並附上自己的作品給里克而被收為學徒,能挑戰設計狼人特效讓他超級興奮。

羅伯曾跟師父合作過《金剛》(1976)、《星際大戰》等,當年他獨挑大樑以極少預算製作《破膽三次》,用數千顆氣囊覆蓋上假皮膚打造出逼真的狼人「變身」過程,早於師父里克的大片《美國狼人在倫敦》震驚全球,羅伯因此聲名大噪,後來也有不少代表作品,如:《機器戰警》經典的盔甲戰袍、《魔鬼總動員》變種人、《不可能的任務》幫「阿湯哥」湯姆克魯斯完美變臉,後來也獲頒奧斯卡特別成就獎。《破膽三次》4K修復版將於明天(15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