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快雪時晴帖〉領銜 故宮限展書畫10月登場

〈快雪時晴帖〉下檔後,將由〈遠宦帖〉接力展出。(故宮提供)〔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故宮每年10月推出限展書畫特展,今年將由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及〈遠宦帖〉領銜「國寶的形成」特展,分2個檔期由10月展出至12月。

此次「國寶的形成」特展,共計選展45件,其中國寶級書畫34件、重要古物11件,年代則由東晉王羲之(303-361)到清代王翬(1632-1717)等人的代表作,皆為書畫名跡中的一時之選。

所謂「國寶」,是依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定義的「古物」,意指各時代、族群經人為加工,具有文化意義的藝術作品,並依其藝術性的高下,區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及「一般古物」3種等級。故宮表示,截至106年7月為止,經指定公告的書畫國寶已有184組件,重要古物更多達352組件,此次策劃「國寶的形成」特展,即希望透過書畫菁華的展覽和詮釋,向國人推介古物分級制度的宗旨與成果。

「國寶的形成」展期自10月4日至12月25日,因其中20件屬於限展作品,每次只能展出40天,因此,20件限展作品將分前後期2檔,A檔自10月4日至11月14日,由〈快雪時晴帖〉領銜,B檔則自11月15日至12月25日,由〈遠宦帖〉登場。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是一件行楷書短簡,本幅只有23x14.8公分,文字為「羲之頓首。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王羲之頓首。山陰張侯。」是大雪之後向友人問候的內容。隨著後世為題跋印記加上前後葉而發展成如今的長卷,其中最醒目的莫過於清高宗所寫「神乎技矣」,而緊連著本幅的趙孟頫題跋,寫有「快雪時晴帖。晉王羲之書。歷代寶藏者也。」等讚美之詞。乾隆皇帝極珍愛此作,譽之為「天下無雙,古今鮮對」。而將此蹟與王獻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遠帖〉合稱「三希」,寶藏在「三希堂」中。(圖:故宮提供,文:記者凌美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