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人物專訪》江振誠堅守《初心》 流下男兒淚

2020/08/07 05:30

江振誠透露看《初心》的過程,幾度感動落淚,懷念被拍攝當下的一切。(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許世穎/專訪

江振誠對食物與工作懷抱的熱情,展現在他的料理中。(牽猴子提供)

紀錄片《初心》記錄活躍於世界舞台的台灣名廚江振誠,結束新加坡米其林二星餐廳「Restaurant ANDRÉ」後,回歸初心的經過。面對片中員工形容他「不難搞不會成功」,江振誠直說自己最難搞的地方是「絕不妥協」,更透露當時雖未因結束餐廳感到難過,但看片時幾度落下男兒淚,「我懷念這片裡面的每一分鐘。」

江振誠返台回歸自己的初心,也回味從小喜歡的食物味道。(牽猴子提供)

44歲的江振誠是史上唯一摘星米其林,又同時獲「亞洲50最佳餐廳」終身成就獎的台裔廚師,他說《初心》記錄自己過去這兩年發生的事,導演黃程瀚以他著名的「八角哲學」作篇章,呈現方式讓他相當喜歡,「因為這不單是菜單上的8道菜,其實就是我的故事,這樣呈現更有張力、更細膩。 」

回首過去30年廚師生涯,江振誠自認不是能同時做很多事的人,只能專心做好一件事,提到「難搞」,他認為對一件事情有要求、有標準就是好事,「這代表你在乎,有在乎才有要求,當你很清楚最後完成的樣子,才會引導你的決定與方向。」

2018年江振誠宣布隔年要從Restaurant ANDRÉ退役,惹哭不少員工,甚至餐廳最後一天的歡送會,他的太太Pam也大哭。他說當初該餐廳已經在一個完美的狀態,「就像一個創作在最巔峰,是我10年前希望達到的狀態,拼圖拼完了,不知道還要添加什麼,像一幅畫掛在牆上,還是可以懷念。」

至於他是否有偷偷掉淚但沒被鏡頭捕捉到?江振誠笑說自己真的沒有,「我花了10年把作品做好,我很滿意,這個心態只有創作者能理解,是我最驕傲、最高峰的時刻,應該享受,而不是哭的時候。」

但他說透過紀錄片回頭看反而感到難過,「我看的那天哭了大概3到5次,我懷念電影裡面的每一個物件、每一個人,尤其看到啟蒙老師對我說,在我的菜中感受到百分之百的我,那是全世界最大的獎,那一幕是讓我哭的最慘的!」《初心》8月21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