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最具視覺想像的曲目 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揭秘展覽會之What?

2022/03/31 17:39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俄羅斯作曲家穆索斯基的鋼琴曲《展覽會之畫》,如果以《圖畫展覽會》名稱更容易理解,全曲以「漫步」貫穿,有活潑熱鬧的〈雛雞之舞〉、雄偉壯麗的〈基輔城門〉等,猶如帶人參觀了一場博覽會,後來善於配器的法國作曲家拉威爾將樂曲改成樂團版本,相當受歡迎,被視為古典音樂的入門曲目。但是,作曲家究竟是如何將看的展覽變成聽的音樂呢?即將登場的衛武營國際音樂節,將以「展覽會之What?」為主題,為「音畫」揭秘。

《音樂揭秘:展覽會之What?》將由指揮楊智欽帶領高雄市交響樂團演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衛武營國際音樂節將於4月8日至17日舉行,藝術總監簡文彬今(3/31)率策畫團隊與部分參與音樂家北上宣傳,簡文彬表示,「當今的音樂面貌並非橫空出世,而是經由過去幾百年的累積演變至今,如同沒有巴赫,就不會有海頓、貝多芬的出現,音樂發展如同潮流,慢慢地沖刷出姿態萬千的音樂類型。希望藉由今年開始的國際音樂節,讓觀眾不只認識現今作曲家的創作,同時也可聆聽過往的『當代』作品,同時發揚連結的精神,即便目前仍在疫情籠罩下,竭盡所能以音樂與世界對話。」

其中,將於4月15日登場的《音樂揭秘:展覽會之What?》,是美國芝加哥交響樂團(CSO)著名的「音樂揭秘」(Beyond the Score®)系列。《展覽會之畫》極簡與極繁的聲響設計,惟妙惟肖傳達出原畫氣韻。而透過CSO製作的節目,人們將聽見人聲旁白與樂團娓娓道出作曲家的創作初衷、拉威爾如何將鋼琴譜「交響化」,再次領略「音畫」的魅力。

音樂會由衛武營和高雄春天藝術節合作,指揮楊智欽帶領高雄市交響樂團,搭配鋼琴家廖培鈞、演員許逸聖、說書人藍貝芝,透過戲劇、投影、燈光等多媒體結合現場演出,演繹全世界所有交響樂團必演曲目之一的拉威爾作品《展覽會之畫》,帶領觀眾深入樂譜細節與作曲家的內在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