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談巴黎恐攻 指揮大師馬利納:音樂是彌平仇恨的橋梁

2015/11/17 19:25

91歲高齡的英國指揮大師馬利納,看到自己年輕時灌錄的黑膠唱片,不禁笑開懷。(NSO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英國指揮大師馬利納爵士將於明日率國家交響樂團(NSO)於國家音樂廳演出,已91歲高齡的大師談到巴黎恐怖攻擊,他形容恐攻完全就是場災難,但也堅信音樂能夠彌平人與人間的對立與悲傷,「音樂的力量將會帶著大家繼續往前走下去」。

創立聖馬丁管弦樂團並為經典電影《阿瑪迪斯》錄製原聲帶的馬利納,睽違20年再度來台與NSO同台演出,開場將帶來莫札特的第35號交響曲《哈夫納》,演出該曲時,為突顯莫札特音樂中透明又輕盈的底蘊,馬利納特別選擇沒有長笛與單簧管的編制詮釋;另外也將帶來孟德爾頌第4號交響曲《義大利》,並與華裔大提琴家田博年共同演出舒曼的大提琴協奏曲。

對上週末在巴黎發生恐怖攻擊的悲劇,馬利納說音樂家雖然沒有政治上的影響力,但仍堅信音樂能成為不同文化與種族間最好的橋梁。曾指導過許多成員來自不同國家、種族樂團的馬利納指出,來自對立國家的團員可能不會同桌用餐或聊天,「但排練、演出時,大家一定都得坐在一起,音樂讓人們忘卻對立、連結彼此,從而找到包容相處的模式。」

曾經歷過二次大戰的大師回憶,自己曾在德勒斯登被轟炸完的隔天登台演出,他和觀眾同樣的緊張,但神奇的事發生了,「拉奏音樂的聲音一流洩出來,所有人都沉浸其中,在音樂裡,沒有恐懼,也沒有仇恨與對立。」

《馬利納爵士與NSO》音樂會,除明晚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外,也將於20日在台南新營文化中心「2015新營藝術季」演出,想親炙大師風采的南部樂迷,可別錯過難得的機會。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