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蔡明亮:演員脫光是應該的

2015/04/18 07:09

蔡明亮一人完成三道炒蛋,都用花生油炒,讓人齒頰留香。(記者趙世勳攝)

〔記者鄒念祖/專訪〕王小棣創立Q Place表演教室,培養專業演員,還請來陳玉勳等名導授課。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蔡明亮要求學員們做菜,又鼓吹「演員脫光是應該的」觀念。乍看是「食色性也」,其實是要闡述「創作來自於生活」。

高盟傑(左)與嚴正嵐這組做香腸蛋炒飯,並放在西瓜裡,因為蔡明亮的電影經常出現西瓜。(記者趙世勳攝)

Q Place的表演學員兩人一組挑戰「蛋」料理,全體學員端著成品與蔡明亮合照。(攝影記者趙世勳)

蔡明亮與不同演員合作,都會問對方:「你可以脫光嗎?」曾演過《大逃殺》、《惡女花魁》與《賽德克‧巴萊》的安藤政信,最近就在蔡明亮的短片《無無眠》裡赤裸裸洗澡。安藤的第1次演出還是太意識到攝影機的存在,因此蔡明亮告訴他:「再洗仔細一點。」第2次安藤就進入了旁若無人的狀態。蔡明亮說:「以前的電影,洗澡都只洗大腿與背,不是很奇怪嗎?」

安藤政信(左)在蔡明亮的短片《無無眠》裡,與李康生一起在澡堂裡全裸洗澡。(取自網路)

李康生在《天邊一朵雲》與西瓜對戲。(資料照)

法國名模蕾蒂莎卡斯塔也在羅浮宮委託拍攝的《臉》中,脫光與發情中的鹿對戲。她為了突破裸露的心理障礙,要求在乳暈周圍塗一圈口紅,但其實根本看不出來顏色。她在受訪時曾說過:「每個男導演都問我是否能全裸,他們問的時候,我其實已被他們脫光了,唯一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的只有蔡明亮。」

不過蔡明亮並不是要演員隨便脫,而是要先培養內涵與自信,選擇值得信任的導演。金馬影后陳湘琪曾因演出《天邊一朵雲》的口交鏡頭,讓父母承受很大的壓力,但她也說:「這不叫為藝術犧牲,是應該的,只可以說是為藝術奉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