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前隨盤古樂團來台 意外變成國際流浪漢 段信軍人生五部曲 台灣打頭陣

段信軍因為來台演出,意外改變了整個人生,首張專輯以台灣出發,定名「台北敘事詩」。(段信軍提供)段信軍因為來台演出,意外改變了整個人生,首張專輯以台灣出發,定名「台北敘事詩」。(段信軍提供)

記者劉衛莉/台北報導

段信軍因為來台演出,意外改變了整個人生,首張專輯以台灣出發,定名「台北敘事詩」。(段信軍提供)段信軍因為來台演出,意外改變了整個人生,首張專輯以台灣出發,定名「台北敘事詩」。(段信軍提供)

「月兒像檸檬 淡淡地掛天空,我倆搖搖蕩蕩 散步在月色中…」,現在只有台灣年紀稍長歌迷才記得的這首老歌,卻是段信軍最珍貴的記憶,那段兒時偷偷摸摸聽著台灣電台的歲月,不僅開啟他對流行音樂的認識,也成了他與台灣最重要的第一個連結。

台灣改變了他的生命

做了20幾年音樂,當段信軍意識到該為自己做張個人專輯時,寫的竟都是台灣情懷,定名為「台北敘事詩」的專輯裡,少不了「月兒像檸檬」,還有他觀察而寫的「台灣有時是天堂」、「剝皮寮進行曲」、「淡水河十九秋」、「台北姑娘」等,歌詞不是吹捧台灣如何的好,而是參雜著他聽到或者他自身的故事。這個除了美洲沒去過的異鄉人,為何要以台灣做為他「人生五部曲」音樂概念專輯系列的第一部?他說:「台灣改變了我的生命啊。」

10年前,段信軍隨盤古樂團來台參加228活動「SAY YES TO TAIWAN」,從此回不了中國,他先赴泰國避難,最後入籍瑞典。輾轉流離期間,他漂泊在台灣、東南亞、北歐各國,笑稱自己是「國際流浪漢」,「思鄉、寂寞的心情,肯定是有的,但也沒辦法,這就是個意外。」但也因此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我每天自我學習、摸索,等於上了所社會大學。」

總統可以罵 對台最深刻印象

當年段信軍來台灣最深刻的第一印象,「就是連總統都可以罵。」但他強調,他不是搞政治的,就是個旁觀者,去感受、聆聽台灣朋友、台灣人的經歷,再透過音樂傳達他的感觸,「我只是個自由的音樂人。」他並不怪當初牽線邀他來台表演的閃靈主唱Freddy,讓他人生一夕大變,「可能我也是天生漂泊的心靈。」笑稱如果結了婚,也許要帶著老婆去漂泊,才能維繫婚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