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文藝獎頒獎 馬英九提錢耍冷

洪孟啟(左起)、吳瑪悧、李永平、何曉玫、馬英九、莊進才、潘冀、施振榮出席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19屆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昨日於空總創新基地中正堂舉行,出席致詞的總統馬英九說,他任總統後將國家文藝獎獎金從60萬提高到100萬,接著問台下:「還需要提高嗎?」之後他自問自答,先說「我再來努力看看」,隨即改口「這個工作還是留給下一位領導人吧!」

得獎者作家李永平、藝術家吳瑪悧、舞蹈家何曉玫、北管藝師莊進才、建築師潘冀均親自領獎,從他們藝術生涯的貴人手中接下獎座,場面溫馨感人。

首先上台的李永平與頒獎人、第二屆國家文藝獎得主黃春明在台上感動相擁,接著以吟詩般的語氣說道,出生於婆羅洲森林的他,竟然站在台北的大禮堂上領取國家最高文藝獎項,「這不是一場夢嗎?啊,不是,因為獎座是真的,在座的各位也是真的。」

吳瑪悧從大學時代老師李元貞手中接過獎座,她哽咽道,「這個獎好像是頒給我們的一個時代,我只是其中一個代表。」

第六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林懷民頒獎給何曉玫,何曉玫特別謝謝讓她從小接觸舞蹈的母親,認為舞蹈對她而言充滿魔力,編舞像天職,讓她把心中感受到的魔力分享給大家。

頒獎給莊進才的陳虞鎰是北管戲曲團體「福蘭社」第六任社長,莊進才13歲進入福蘭社學藝,對該社一直感念,因當年的福蘭社社長陳進富已逝世,故由其子陳虞鎰代表贈獎。

莊進才得獎感言盡顯對北管的熱愛,還不忘提醒坐在台下觀禮的文化部長洪孟啟,北管藝術的處境很困難,政府單位應持續推動傳習,莫讓祖先傳下的文化資產消失。

91歲的建築師王秋華手捧頗具分量的獎座頒予潘冀的畫面令人動容,潘冀說,台灣社會對建築不夠重視,好的建築很少被誇獎,壞的建築也少被批評,很感謝國藝會將建築列入獎項之一。

第19屆國家文藝獎得主由90位藝文界人士歷時半年選出,每人將獲得獎金100萬元及獎座乙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