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GPS大進化 功能再翻新!

Mio Moov V765的7吋大螢幕,不僅導航可以看得更清晰,觀賞數位電視也較過癮。圖片提供/Mio

文/吳永誠

Garmin Oregon 550t是款內建數位相機的導航器。圖片提供/Garmin

GPS衛星導航已經成為生活中很普遍的的電子產品,不只是開車,騎車、自行車甚至步行,也都能享受到衛星定位帶來的便利。

Qstarz Q2000跡軌記錄器的液晶螢幕能顯示眾多資訊,可當成車表使用。圖片提供/Qstarz

幾年前當GPS衛星導航產品出現在市面時,不少人認為在台灣開車根本用不到,真的找不到路再搖下車窗問人就行。如今數千元就能買到一台中階機種,且功能性也為消費者所接受,GPS相關裝置已經是接受度相當高的產品了。

去到較偏僻的地方或對路況陌生時,使用導航軟體最好盡量避免「最短路徑」或是「最快路徑」的功能規劃,以免出現不合理指示,帶你到無人無路的荒郊野外就麻煩了。(圖/博偉)

由於市場競爭激烈,衛星導航的功能也不斷翻新,像是匝道路口實景、特色3D建築、旅遊資訊都已是基本配備,外型也愈來愈薄。在產品高同質性下,行動電視等附加價值、整合TMC即時路況的資訊提供還有產品本身的操作,都會是下一波GPS衛星導航的開發方向。

外型是隨身碟又像鑰匙圈的Qstarz Q1300S GPS跡軌記錄器。圖片提供/Qstarz

戶外型GPS用途多,單車也適用

採用4.3吋螢幕的Garmin nuvi 1370T。圖片提供/Garmin

趁著戶外休閒和單車熱潮,Garmin也推出適用單車的戶外型GPS衛星導航nuvi 510,當使用者要開車戴著單車去戶外騎乘時,先裝在車上導航到目的地,抵達後再拆下來裝到單車上,一機多用。體積輕的巧nuvi510採用較小的3.5吋螢幕,配合附贈的特別車架,就能安裝在機車和自行車上,拆離車架也可在爬山踏青時使用。由於整個機身是防水的,不用擔心突然的下雨或是意外會讓機器因而損壞;長效電池也延長了使用時間。

防水的Garmin nuvi510能裝在單車和機車上使用。圖片提供/Garmin

另一款採用3吋觸控螢幕的Oregon 550t,內建320萬畫素具有自動對焦的數位相機,拍攝的照片會自動加上GPS位址資訊,以便回到家輕易確認正確的拍攝地點,內建相機最大的好處是騎到半路看到風景好,不需停下車從包包裡拿出相機,直接用車架上的Oregon 550t就可拍照,省去不少麻煩。Oregon 550t內建3維感應器,再配合電子羅盤功能,就算在原地也能辨認出目前的位置和方向;出廠時搭載了包含地形資料的美國地圖和基本的世界地圖。這款Oregon 550t業者表示,目前尚未考慮引進國內市場。

操作簡化介面更漂亮

以往使用衛星導航,找路時總會覺得操作很繁複,新近的衛星導航就把介面的簡化和美化列為開發重點。像是Garmin新上市的nuvi 1370T,採用的是和熱門導航手機Garmin-Asus G60相同的介面,把最上層操作畫面簡化為「想去何處」和「觀看地圖」兩個選項,再一層層導引使用者找到目的地以進行設定。採用4.3吋螢幕的nuvi 1370T還內建藍牙無線傳輸功能,能與手機整合作為免持話筒使用。nuvi 1370T建議售價為新台幣7,990元。

另一家GPS大廠Mio則在最近產品導入了全新一代的Mio Spirit 2009軟體,例如採用4.7吋螢幕的Mio Moov S505,它在主畫面列出了「快速導航」、「找地方」和「附近逛逛」等幾個選項,簡單明瞭;有趣的是「附近逛逛」整合興趣點和旅遊景點查詢,在畫面上能輕易檢視所在地附近的景點資訊,最適合沒目標的閒逛、不知還有哪兒好去的旅行者;而關鍵字查詢也能方便的快速查找地點。Moov S505建議售價為新台幣7,999元。

大畫面看電視更方便

在主流的4.3吋螢幕外,也有搭載更大螢幕的機種,訴求大畫面的影音娛樂。像是Mio新近推出的Mio Moov V765,採用7吋16:9寬螢幕,不僅導航畫面看得清楚,機器本身還支援數位電視功能,在安裝選購的數位電視卡後,藉由內建的雙天線,能讓節目的收訊更好;厚度僅1.6公分,下車後將Moov V765取下,就變成一台隨身型的數位電視機,郊遊野餐都不怕無聊。

Moov V765另一個特別之處在新設計的車架,除了擋風玻璃,也可吸附在儀表板、中央扶手甚至是天窗,在不使用導航功能時,也能讓助手席或後座的乘客舒適的觀賞電視節目;透過藍牙手機連線,可以讓Moov V765上網查詢景點資。Moov V765建議售價為新台幣17,800元。

手機的衛星定位更簡單實用

新一代手機很多都有GPS,雖然不是每支都有導航功能,但只要手機有像是Google Maps的電子地圖,一樣能夠定位出你的位置,甚至能帶你搭公車、走捷徑,尋找附近的餐廳等。

像Apple iPhone、HTC Magic甚至是LG的Viewty Smart手機,都附上了手機版的Google Maps,這是Google所推出的電子地圖,透過手機的GPS,很快就定位出目前的所在位置,還有附近的街道圖,讓你對周圍環境有所了解,也能尋找附近的各種店家。

Google Maps的路徑規劃也非常好用,雖然不像衛星導航會一步步帶領你左轉右轉,但也能規畫出適當路程作為行車前的參考。最好用的要算是步行路線和大眾運輸,步行模式會計算出真正適合行走的路徑,把高架橋和高速公路排除在外;而大眾運輸模式會幫你排好搭公車和捷運的方式,連出了車站還要步行多久也都清楚表示,對沒開車的人再方便不過了。

另外像Nokia新近上市的Symbian Series 60平台手機,還附有Nokia Maps軟體,定位後能顯示車行和步行導航地圖,也可顯示附近的路標,還更進一步提供目的地有關的相片、影片和評論。這下子約會遲到,你還能用路不熟當藉口嗎?

要注意的是,Google Maps定位時需要即時下載電子地圖,資料傳輸量並不小,要確認有適當的上網費率以免花費過多;Nokia的Nokia Maps則可從該公司網站下載地圖,只要預先設置好地圖,就可省下資料傳輸費用。

GPS軌跡記錄器便宜好用

在衛星導航外,GPS軌跡記錄器也是很受歡迎的GPS裝置,因為沒有導航功能,價位也較便宜,但運用GPS定位,可將旅行時行走的路徑記錄下來,在電腦上配合Google Earth之類的軟體,就能將路徑完整呈現在立體地圖上,許多自行車愛好者在戶外騎車時都會使用GPS軌跡記錄器來記錄每一次的騎乘。

以往的GPS軌跡記錄器,外觀總是黑漆一片,並不怎麼討喜,新一代的軌跡記錄器則有著鮮艷明亮的配色,體積也愈來愈小。GPS周邊廠牌Qstarz新近推出的Q1300S,可說是其中的代表,僅僅0.7公分厚的外型,會讓人以為是款名片型隨身碟,結合吊環的設計,能輕易別在腰間或是包包上,或是利用附贈的運動背環別在手臂上。除了一般軌跡記錄功能,Q1300S也增加了運動記錄和卡路里消耗管理,讓使用者在運動時可以更有動力。

Qstarz另一款Explore 2000則更有意思,它把GPS軌跡記錄器加上液晶螢幕,再配合附贈的車架,就變成了一台適用於自行車的GPS車表,螢幕上會顯示你的速度、平均車速、移動時間、目前時間、里程表、高度等等數據,還多了GPS軌跡記錄。雖然GPS在計算上難免有偏差,里程數沒有像專用的里程表來得準,但若是不計較這一點,一台裝置就能整合車表和GPS軌跡記錄,其實非常實用。Qstarz Q1300S建議售價3,290元;Explore 2000為3,890元。

究竟GPS可不可靠?

近年來屬於科技產品的GPS衛星導航經常登上電視新聞和社會版,原因是有使用者照著衛星導航指示,結果不是走錯路,就是開到山裡用光汽油,對這類產品多所抱怨。前GPSGogo網站站長謝清佑表示,這類情形有可能是導航軟體設計不盡理想、圖資有錯或是沒有更新,才會有帶錯路的情形。

謝清佑建議消費者,使用GPS衛星導航規劃路徑時,不妨先查看設定,最好採用「最佳路徑」或是系統預設選項,盡量避免「最短路徑」或是「最快路徑」,以免導航軟體根據邏輯判斷,規劃走荒郊野外的小路或是山裡的產業道路,一旦車輛故障或是用光汽油,就較難得到援助。由於路況多變,經常上網查看最新圖資下載更新能維持圖資的正確性,購買前也可先到廠商網站,看一看該品牌是否經常更新圖資。

當然最重要的一點,GPS衛星導航只是提供參考,一但有不合理的指示,還是要以駕駛人自己的判斷為主,以避免意外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