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尋找湯德章》導演黃銘正夫婦訪後人 與時間賽跑

導演黃銘正(左)、連楨惠透過紀錄片講述湯德章的生命故事,盼民眾珍惜當下台灣的自由民主。(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鍾志均/專訪

紀錄片《尋找湯德章》湯德章(右)和養子湯聰模的珍貴合照。(希望影視提供)

紀錄片《尋找湯德章》由導演黃銘正攜手妻子連楨惠執導,帶領觀眾回顧湯德章背載台灣時代悲劇的一生,黃銘正直言自己不熟歷史,甚至有點討厭歷史,但被湯德章的故事吸引,希望那些處於身分認同混淆的觀眾們能從中得到啟發。

湯德章的父親是日本警察,母親是台灣人,8歲時,父親死於台人抗日的噍吧哖事件,湯德章40歲時,命運巧合般複製他的父親,死於台灣政權交替的「228事件」;紀錄片實地訪問湯德章身邊家人,將現實和歷史人物相互連結,變成通俗易懂的故事。

黃銘正表示當初帶著好奇心,想知道「湯德章紀念公園」故事不只有228,特別慶幸現在民主社會氛圍開放,年輕人會在社群上表達意見,湯德章事件彷彿一面鏡子,和歷史互相瞭望。

該片耗時5年籌備,黃銘正與連楨惠面對多項難題,首先是湯德章的養子湯聰模原本不願意面對歷史傷痛,談及父親往事總是避重就輕,背後原因原來是想保護家人,不希望後代經歷同樣的痛苦。

再者歷史資料龐雜,需要盡量保持客觀,而湯德章的人生僅留下兩本相簿,書信、日記皆無,如何帶大家回到當下,有待時間不斷考究;連楨惠則說「找人受訪」是和時間賽跑,感念湯聰模陪了劇組4年時光,於去年3月逝世,「似乎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連楨惠透露,湯德章的外甥女陳銀因為紀錄片首次公開露面,當時她已高齡98歲,記憶逐漸退步,仍努力還原當年故事;黃銘正說:「紀錄片要拍得好看很難,這次沒找專家學者背書,希望不是由上而下的傳達歷史,而是能讓觀眾感受更多的生活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