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我的小物 我的耶誕節:肖像刺繡畫

陳琇萍手繡「藝術家系列」作品,這是她個人非常喜愛的奧地利畫家:埃貢‧席勒,藉由繡線臨摹大師自畫像的筆觸。

席勒的人像畫以帶著扭曲線條筆觸聞名,琇萍也以繡線短針、堆疊方式表現,臨摹大師抽動人像的技法。

〔記者王鶯娟╱台北報導〕「高中讀的是美術班,大學念的是平面設計,我非常喜歡素描,平常就會幫親友做人物速寫,這也是我一開始做『刺繡插畫家』,選擇從最喜歡的藝術家下手的原因。」陳琇萍攤開最喜歡的藝術家肖像刺繡畫作品,一個一個向我介紹。

細數這三位藝術家:人像畫總是帶著扭曲抽動線條感的埃貢‧席勒;以紅磨坊人物畫聞名,也是現代海報之父的羅特列克;還有作品充滿童趣,很有兒童畫的童真的亨利盧梭。

陳琇萍手繡「藝術家系列」作品:羅特列克肖像畫,創作藝術家畫像時,陳琇萍會融入小巧思,例如羅特列克受日本浮世繪影響,她便讓羅特列克穿上了日式斜襟的衣服。

陳琇萍以繡線臨摹羅特列克的作品,其最知名一系列以紅磨坊為主題的人物畫。

陳琇萍說,繡線跟畫筆不同,除了顏色的調配,畫畫時可以用顏料互相暈染的方式,色感就會有很大的變化,但刺繡畫不同,例如想畫出挨貢‧席勒的帶點抽蓄感的人像畫,她必須長短針交疊,去創造那個抽動的感覺;而羅特列克紅磨坊人物中,水彩畫一筆帶過的黃色披肩,則因為毛線圈圈刺繡的表現,反而更顯生動,這些都是刺繡畫與水彩畫細微的差異,也讓她感受到創作上不同的樂趣。

陳琇萍手繡「藝術家系列」作品:亨利盧梭肖像畫,她為熱愛畫叢林的盧梭穿上了豹紋的服裝。

非科班出生的藝術家亨利盧梭,其作品充滿了質樸與童趣,陳琇萍以繡線詮釋,臨摹叢林中的猩猩色彩斑斕,兩頰還有童趣的微笑曲線。

自帶濾鏡 捕捉神韻

不管是用筆還是繡針做畫,陳琇萍認為,肖像畫最難的就是神韻,常常是輪廓對了,但稍微一更動神韻,就完全不同,所以她通常會需要委託者提供三張以上的相片,以捕捉更精準人像畫的神情,還有一點,客製化刺繡人像畫不能全然的寫實,她笑說,你得自帶「濾鏡」,捕捉訂製者最美好的一面。

用簡單的線條卻勾勒出這個人的最大特點,陳琇萍的寫實刺繡畫:先生。

用簡單的線條卻勾勒出這個人的最大特點,陳琇萍的寫實刺繡畫:毛髮濃密的好友。

陳琇萍進一步說明,原本自己的風格偏向寫實,往往會過於銳利表現對方的特色,直白來說,我的寫實會讓人顯老,通常為親近的家人朋友做畫,就會採用一筆帶過、單純有力線條肖像畫方式,反而讓作品顯露非常接近本人本性,朋友或家人看了都不禁莞爾,而她透露,越簡單的線條,要能抓住神韻,其實更考驗素描功力。

因集集彩繪列車石虎圖爭議與台灣結緣的俄羅斯插畫家卡嘉‧莫洛措娃(Katya Molodtsova) ,陳琇萍受委託為她創作個人肖像刺繡畫,特別將其與石虎作結合。

陳琇萍為俄羅斯插畫家卡嘉‧莫洛措娃創作個人肖像刺繡畫,卡嘉收到禮物非常開心。

一針一線除了繡人物,訂製更是五花八門,有媽媽客訂愛打籃球的兒子肖像的專屬T恤,許多人為自己心愛的寵物而來,她更曾經接下一次畫9隻不同神態的貓,還有希望創造一比一比例的大眼娃娃,都是她創作過耗費相當多的心力與時間的大作品,然而看到訂製者收到作品,滿意又驚訝的表情,再怎麼辛苦一切也都值得了。

這是一位媽媽訂製給熱愛籃球的孩子的生日禮物,年輕人的短捲髮、還有運球時肌肉展現的紋理,背心上並繡上孩子的英文名字與背號,最後將圖案修整收邊縫合在T恤上,完成獨一無二的禮物。

陳琇萍至今完成過最大的作品,委託者希望將自己喜歡的大眼娃娃變成圖案,陳琇萍以繡線作畫,一針一線除了具體還原大眼娃娃,最後製作成一個手袋。

這9隻貓咪,每一隻貓咪表情神態都不同,陳琇萍花了3個星期,才一針一線完成。

〈關於PINSHOW‧手刺繡插畫設計〉

最基本的個人肖像刺繡畫規格,大概是直徑8公分大小,以圓形繡框表現,亦可做成胸針,裱相框、畫框或根據需求量身訂做。

其實,陳琇萍不僅做人物肖像刺繡插畫,她愛好老件,獨鍾台灣人情味,一系列台灣小吃:滷肉飯、臭豆腐、雞腿便當、蚵仔麵線、涼麵、大腸包小腸、割包、米血糕、小籠包、黑松沙士、蜜豆奶,都成了微刺繡,下一步,她想挑戰台灣的老建築,透過一針一線更認識台灣。

未來想繡些什麼?陳琇萍想想說,台灣老式建築物很叫她著迷,也許是下一個計畫。

各式台灣小吃濃縮成微刺繡,唯妙唯肖令人食指大動。

圖片提供/PINSHO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