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專訪》蘇珮卿樂觀抗癌 為家人重生

蘇珮卿前年罹患乳癌,在家人的陪伴下勇敢對抗病魔。(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吳孟倫/專訪

蘇珮卿用歌曲表達抗癌的心路歷程。(記者胡舜翔攝)

38歲的創作歌手蘇珮卿在2019年底確診乳癌,她的媽媽為卵巢癌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沒有熬過化療的副作用,41歲就過世。不過也因為曾經陪著媽媽一起治療,帶給她一種力量,「我不想讓家人再難過一次,我一定要陪小孩長大,跟著家人一起重生。」

罹癌恐慌 轉念積極治療

由於家中有癌症病史,蘇珮卿會定期檢查卵巢,但沒有特別注意胸部,某天她在沙發上看電視,隨手一摸發現胸部有硬塊,切片檢查後確定罹癌。得知生病後,她整整兩週都處於恐慌的情緒中,但後來轉念一想:「明明就還沒有治療,難道我要每天以淚洗面嗎?而且初期就發現,算是一種福分。」

蘇珮卿接受治療前,在老公及兒子的陪伴下將頭髮剃掉,笑說:「我光頭其實滿好看的,老公跟兒子也都說我光頭很可愛。」她做了化療、放療、手術等治療,其中化療最讓她難以忍受,「我深刻體會到為何有人會拒絕化療,我的眼睫毛、眉毛都掉光,而且會消磨你的意志力,是很折磨的狀態。」

蘇珮卿在化療時非常虛弱,走路慢到像80歲的老人,而且味覺改變,食物很難下嚥,還因連續拉肚子嚴重脫水。雖然嘗盡各種苦頭,但她認為家人更辛苦,而當時6歲的兒子帶給她很大的力量,「兒子很樂天,他的天真其實滿幫助我的,讓我更加重視眼前的事情。」

宣戰病魔寫成歌 痊癒後心懷感恩

經過1年的治療,蘇珮卿終於戰勝病魔,並把抗癌心情寫成歌曲《This Is Trouble》,加上疫情爆發,讓她特別有感觸,「我罹癌後就開始戴口罩、用酒精消毒,結果兩個月後全世界都在做這些事,好像全世界都在陪我,有種很諷刺的感覺。」而她在痊癒後變得更加謙虛,對任何事情都心懷感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