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馬獎導演張毅病逝享壽69歲 影后妻楊惠姍深情相守30餘年

金馬獎最佳導演張毅昨日清晨病逝,享壽69歲。(翻攝自琉璃工房臉書)

〔記者吳琬婷/台北報導〕金馬獎最佳導演得主、「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昨日清晨病逝,享壽69歲。張毅上月27日晚間傳出因心臟手術造成輸血感染病危,隨後與他相伴30多年的影后老婆楊惠姍透露,張毅是因先天免疫功能及腎的諸多問題就醫,祈求外界集氣,無奈最終仍不敵病魔過世,楊惠姍、女兒張源及家人都在旁陪伴他到最後一刻。

張毅以《我這樣過了一生》獲得第22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及最佳導演獎。張毅和楊惠姍一起創立的「琉璃工房」揚名國際。(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一封信揭婚外情 退出影壇轉行琉璃界●

張毅在19歲即成為當代備受矚目的短篇小說作家,曾執導《光陰的故事》、《玉卿嫂》、《我這樣過了一生》、《我的愛》等經典電影,也曾獲金馬獎及亞太影展最佳導演,才華備受肯定。他在拍攝電影時與楊惠姍結緣,然而在1986年,當時的妻子蕭颯登報發表了「寫給前夫的一封信」,揭發他和楊惠姍的婚外情,兩人頓時成為眾矢之的,也因此暫停演藝事業,轉往琉璃界發展,後來也憑「琉璃工房」揚名國際。

張毅和楊惠姍彼此深情相伴30餘年。(記者陳奕全攝)

●李行驚聞噩耗不捨 漢生李興文謝恩師●

90歲導演李行是當年《玉卿嫂》監製,他聽聞噩耗難掩不捨之情,也表示過幾天等家屬安頓好,他會再前往慰問。因張毅引領而踏入影壇,拍攝首部電影《我兒漢生》的李興文哀悼表示:「感謝您的慧眼,從此以後開啟了我,另一個不同的人生,願您安詳。」曾與張毅合作過的導演柯一正、剪接師廖慶松也都感嘆世事難料,雖久未見面,但仍期待有再次合作機會,如今都成遺憾。

《玉卿嫂》是張毅執導代表作,楊惠姍(右)片中有大尺度演出。楊惠姍以張毅執導的《我的愛》入圍金馬獎影后。張毅執導的《我兒漢生》是李興文(前)的首部電影。張毅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