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流風襲南韓 嘲諷貧富差距直搗人心

宋康昊(左二)為首的一家四口皆無業,在《寄生上流》中過著困苦生活。(CatchPlay提供)

記者鍾志均/專題報導

南韓導演擅長在作品中針貶時事,近年來因南韓社會貧富差距大,影視作品颳起「上流風」,拿下坎城金棕櫚獎的奉俊昊懸疑大片《寄生上流》劇情嘲諷上流社會,在台上映9天,票房已破台幣2800萬元,在南韓則累計共970萬觀影人次,將挑戰奉俊昊首部千萬觀影人次大作《駭人怪物》的成績。

「上流社會」作為南韓影視熱門題材,拍攝腳步未曾停歇,早在2012年導演林常樹就以電影《慾望豪門》入圍坎城主競賽單元,Netflix新片《上流社會》到今年夯劇《Sky Castle 天空之城》皆為反諷當代南韓社會貧富差距的佳作。

李善均(左)、曹汝貞片中飾演上流家庭夫婦,享受豪奢生活。(CatchPlay提供)

★《寄生上流》 藝術及商業完美平衡之作

《寄生上流》描述無業遊民的一家四口,兒子靠假文憑成功到富豪家庭擔任家教後,決心闖入上流社會,讓兩個截然不同的家庭有了意外交集,也引發一連串不可收拾的意外。導演奉俊昊運用淺顯易懂的象徵,像地下室、山坡分別代表社會底層和社經地位較高的階層,英文片名《Parasite》(寄生蟲)等,皆有呼應情節的作用。

尹汝貞(上)在《慾望豪門》中冷酷又勢利,並且貪戀肉慾。

★《慾望豪門》 彰顯上流社會暗黑病態

《慾望豪門》探討現代社會中拜金主義與肉慾追求的病態現象,嗜財如命的丈夫、貪戀肉慾女主人、男秘書與神秘長女千金之間,有著各懷鬼胎的慾望角力。片中女主人由元老級演員尹汝貞擔綱,完美演繹自私、冷酷又勢利的性格,與小他30多歲的金康宇大膽演出露骨激情戲,堪稱該片最大亮點。

《上流社會》中的朴海日(左)和秀愛飾演為慾望不擇手段的夫妻。

★《上流社會》 躋身權力之巔慾望橫流

朴海日、秀愛主演的《上流社會》選擇以政治和藝術作為「上流社會」的切入點,夫妻倆為滿足各自慾望,關係名存實亡,不擇手段想躋身上流。朴海日片中既是經濟學教授,又是備受矚目的政治新人,連他本人都忍不住表示:「在這片中,我覺得自己真的是個人物,很好奇他的生活。」

廉晶雅(中)為首的媽媽及指導員,在《天空之城》用變態手段推孩子們進一流學校。(friDay影音提供)

★《天空之城》 控訴怪獸家長豪門秘辛

話題夯劇《天空之城》不只控訴南韓扭曲的升學主義,還有被野心、慾望逼瘋的怪獸家長,包括廉晶雅、李泰蘭、金瑞亨、尹世雅等韓劇常見的反派演員,皆表現得恰如其分。該劇打造出極具戲劇張力與質感兼具的黑色喜劇,編劇柳賢美表示,希望透過該劇,能挽救那些因社會競爭釀成悲劇的家庭;南韓收視率從首集的1.7%,一路飆升到大結局的23.7%,成績有目共睹。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