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50年秀場秘辛大爆料三:金澎為什麼叫小黑人?和悲慘身世「小野貓」成莫逆之交

秀場編舞老師金澎從1970年秀場開始到90年代歌廳沒落,他全部經歷過,細數當年祕聞。(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易慧慈/專訪〕「小黑人」金澎今年78歲,知名編舞老師,從1970年代進入舞團,縱橫70年代秀場到90年代西餐廳時期,超過50年,見證台灣最頂尖的藍寶石歌廳盛況,也和當時檯面上所有頂級藝人合作過,他一開口就如同活字典,秀場故事信手拈來,他看著「小野貓」吳秀珠從可憐養女一路成為歌手,兩人為莫逆之交,至今還是好友,

金澎和「小野貓」吳秀珠登台表演。(金澎提供)

金澎為什麼綽號叫「小黑人」,他說他的老師日本人星野隆是松竹歌劇團的,星野隆在台灣創立歌舞團,金澎徵選上,當時要表演一個美國歌舞劇,主題是1920年代美國一位猶太歌手太喜歡黑人音樂,在種族隔離年代他為了去黑人俱樂部表演,把臉塗黑的故事,金澎就是演這位猶太歌手,結果紅了,引起討論度,大家都叫他「小黑人」,劇團甚至為了不讓他真實樣貌曝光,不准他洗臉再表演其他節目,他笑說:「臉一直到離團才能洗白。」

延伸閱讀 金澎讚姚蘇蓉最大器 甄妮大姐頭超霸氣

金澎年輕時臉塗黑演出美國歌舞劇,結果紅了,大家都叫他小黑人。(金澎提供)

1980年代他曾經到美國進修爵士舞,參與過演出,但回台灣後反而開始唱台語老歌,如「望春風」等,他說在美國深有體悟,不管怎樣都只是模仿外國人唱歌,不是自己的文化,底蘊就是不一樣,味道就是不一樣,因此他本來熱愛西洋歌曲,又回頭再認同自己的母語文化,唱出其中土地的底蘊和情感,他說閩南語真的很古典。

金澎(左三)年輕時臉塗黑演出美國歌舞劇,結果紅了,大家都叫他小黑人。(金澎提供)

金澎年輕時登台表演。(金澎提供)

延伸閱讀 金澎「最討厭張俐敏」 8點開轟遲到自私不敬業

他和資深藝人吳秀珠是好友,74歲吳秀珠綽號「小野貓」,曾有3次婚姻,曾和花蓮縣議長結婚,兩年前傳出中風,近連來持續有戲劇作品,她70年代也是風靡一時的歌手。金澎說吳秀珠身世很可憐,她是養女,在家被欺負不准她去上學,老師跑去找她,卻看到她在戲院管理腳踏車,校長去家中嚴厲要求一定要念書,家人才讓她去,念完小學她就去澎湖藝工隊,她喜歡出去唱歌,逃出家就不會被欺負。當時澎防部長官發現竟然有一個小孩子,書也沒得念,特別安排她去念初中,金澎和她後來在台中的藝工隊認識,他照顧這小女孩,兩人感情很好,金子終究會發光,後來吳秀珠唱歌成名出唱片,金澎還幫她一起打歌,兩人交情快50年,到現在都還會聯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