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顧80、90年代台灣職人工作實況 經典電視「百工圖」再現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繼去年重現1970至80年代電視紀錄片「芬芳寶島」系列,今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持續挖掘,策畫「時光台灣:1986—1991『百工圖』系列精選」單元,展映由廣電基金出資製作,徵調三家國營電視台聯播的「百工圖」系列電視紀錄片。

「百工圖」之《模特兒》畫面。(TIDF提供)

該單元精選王小棣、高重黎、黃明川、曾壯祥、井迎瑞、杲中孚、游堅煜等執導的15部作品,以展覽形式在5月6日至15日影展期間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一樓免費放映。「百工圖」總製作人王小棣指出,本系列電視紀錄片是她自美留學歸國之後,思考「什麼是國家」而策畫拍攝,希望藉此與觀眾溝通、認識從事基層工作的人民。至今這批影片再度面世,讓她驚嘆「想不到這麼多年過去,還有機會看到百工圖。」

「百工圖」之《採石為生的部族——石礦工人》畫面。(TIDF提供)

相較於更早期的台灣電視紀錄片如「芬芳寶島」、「映像之旅」聚焦民俗文化與地方風情,共播出7季85集的「百工圖」內容介紹社會上各行各業,以採訪和實地拍攝讓勞動者們能夠在鏡頭前侃侃而談,堪稱台灣最早的「職人」紀實節目,深刻影響當時的觀眾對於「紀錄片」的想像,極具時代意義。

也由於電視節目多集數的需求,「百工圖」成為許多影視工作者初試啼聲的園地,包括導演黃明川、吳乙峰、郭笑芸、曾壯祥、游堅煜,以實驗動畫著稱的杲中孚、藝術家高重黎、影像教育家井迎瑞等人,都藉著拍攝紀錄片進入社會的各個角落,從實踐中獲得創作養分。

「百工圖」之《黑不黑沒關係——汽車修護員》畫面。(TIDF提供)

「百工圖」旨在介紹職業甘苦,更藉此平衡民眾對於這些行業的刻板印象,進而引發反思。第13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將於5月6日至5月15日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台北京站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盛大舉行,蒐羅國內外188部精采紀錄片,拓寬觀眾對紀錄片的想像。影展單場票券與套票現正熱賣中,更多最新消息請密切關注TIDF官方網站、臉書及I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