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值得!女畫家痴戀小19歲情郎 逼出1.14億身價

《藏愛的畫像》刻畫芬蘭女畫家海倫娜謝芙貝克,一場刻骨銘心之戀,10月22日全台上映。(海鵬提供)

〔記者賀靜賢/專題報導〕藝術家的人生,往往比編撰的劇本還精彩,也是電影的好題材。描述挪威現代女畫家芭博拉潔西科娃(Barbora Kysilkova),一場柏拉圖戀愛的半紀錄片《女畫家與偷畫賊》,三級警戒解除後回歸上映;下個月,刻畫芬蘭知名女畫家海倫娜謝芙貝克(Helene Schjerfbeck),一段未了情緣的電影《藏愛的畫像》,將接力登「台」。有趣的是,兩位北歐女畫家的情感同樣熾烈,情路卻南轅北轍,芭博拉悠遊丈夫和竊賊之間春風得意,海倫娜歷經戰爭、藝術成就高,情路卻很苦。

《女畫家與偷畫賊》描述奧斯陸女畫家芭博拉的兩幅畫作遭竊,竊賊被捕,但因為自述盜畫動機是「畫太美了」,觸動女畫家的心,兩人展開一段看似悖德,卻其實藏有動人隱情的故事,被譽「連編劇都寫不出來」,打入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15強。

海倫娜的作品曾於拍賣市場,創下300萬英鎊(約台幣1.14億元)交易行情。(翻攝自網路)

《藏愛的畫像》改編自真實人物,刻畫芬蘭女畫家海倫娜謝芙貝克一段近10年的刻骨銘心愛情。海倫娜自幼才華過人,11歲即破格獲准進入芬蘭美術學校,後師承法國印象派,是卡蜜兒的學妹,創作生涯逾70載,1946年過世享壽84歲,但過世10年後,芬蘭還「派」她參加威尼斯雙年展,足見影響力。

海倫娜一生談過兩次戀愛,電影描述第二段;海倫娜在芬蘭鄉下定居時,畫商史丹曼找上門要為她舉辦個展,眼看藝術生涯將現高峰,卻沒想到與畫商同行的林務官員艾納瑞特,讓她自此陷入痴戀,但同時也逼出無數佳作。該片由名導安提約基南執導,片中「一后二帝」均為一時之選,女主角蘿拉伯恩的傳神演出,獲曙光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

《女畫家與偷畫賊》的真實情節,比許多杜撰的八點檔還精彩。(海鵬提供)

海倫娜曾經為愛,不顧芬蘭內戰爆發,帶著情人艾納瑞特直奔波羅的海度假作畫;電影也還原海倫娜在芬蘭鄉間的住居,並赴瑞典海邊拍攝,冷顫孤寂卻絕美的景色盡收眼底。另外,因為也拍攝了她多幅傳世畫作,光影誘人,被形容「美得讓人想觸摸一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