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我矮化?國內11媒體報東奧新聞 不提台灣只喊「中華隊」

2021/08/02 20:27

2020東京奧運正如火如荼進行。(路透社)

〔記者李依純/台北報導〕東京奧運正如火如荼進行,台灣好手努力為國爭光,海內外的台灣人組織共同發起「叫我台灣隊!台灣隊加油!」活動,盼把握奧運最後階段,由台灣人自己向世界發聲說「台灣隊加油!我台灣,我驕傲!」並呼籲國家通訊組織、電視台等媒體在奧運期間以「台灣隊」報導台灣的選手。

從7月21日至8月1日,中央社官網共有367則東奧相關新聞,提及「台灣隊」13次。

但經由媒體監看統計發現,從7月21日東京奧運開始比賽至今,除了民視始終以台灣隊稱呼之外,隸屬國家的中央社;公廣集團的公視、華視;由國家給予頻道的無線電視台台視、中視,以及本屆擁有奧運轉播權的東森、愛爾達和商業衛星電視台壹電視、年代、三立、TVBSN,全部以「中華隊」稱呼台灣隊,讓網友質疑:「國內媒體自己都不正名,何以要求世界視我們為台灣?」

從7月21日至8月1日,華視官網提及「中華隊」7次,「台灣隊」12次。

從7月21日至8月1日,公視官網僅提及「台灣隊」一次,該新聞為紀政呼籲正名。

從7月21日到8月1日監看統計發現,在無線台中,台視官網總計185則相關新聞,其中52則以中華隊帶過、台灣隊僅1則,且只是在內文提到「台灣代表隊」,其他大多以「我國」帶過;中視的官網只有7則東奧相關新聞,中華隊3則、台灣隊0則;華視官網相關新聞達173則,中華隊7則、台灣隊12則,其他多以「我國」稱呼;而民視為正名最徹底之媒體,從頭至尾均稱呼「台灣隊」,除了正名爭議相關新聞會出現中華隊,其他新聞皆不會出現「中華」相關字眼。公視則非常一致均以中華隊稱呼,唯一一則稱呼台灣隊的新聞是紀政呼籲正名。

東森新聞台為此次奧運轉播電視台之一,106則新聞一律以「中華隊」稱之。

有線電視新聞台部分,壹電視也是皆以中華隊稱呼,官網37則皆中華隊,台灣隊0則;年代新聞台同樣一律用中華隊稱呼,僅在政治議題上、例如開幕式外媒稱呼台灣等新聞會出現「台灣隊」。東森新聞台為此次奧運轉播電視台之一,一律以中華隊稱之。另外,三立新聞大多數皆以中華隊稱呼,但也會出現錯亂的「台灣中華代表團」,或者同一則新聞中,時而中華時而台灣的精神分裂狀況。TVBS新聞皆以中華隊稱呼,7月31日曾發生網友將TVBSN之東奧新聞標題截圖,指其「戰勝就中華、戰敗就台灣」,該台特此發布聲明,強調「拒絕分化!體育歸體育!」而媒體監看小組8月2日再至被匡列之新聞網址查看,發現標題「台灣」都已被刪除。

愛爾達官網直播的90場賽事多以國旗呈現,另外有2場寫「台灣隊」、1場寫「中華隊」。

另外,愛爾達為本屆奧運主要轉播成員,其官網直播時的側標大部分以國旗呈現,但新聞也都稱中華隊。官網直播90場,多以國旗呈現,但有2場寫「台灣」、1場寫「中華」;至於中央社身為國家通訊社,其標題之小標設定就是「中華隊」。不禁讓人感覺,台灣各主要媒體,除了民視之外,不管是新聞台、無線電視台或國家之公廣集團、通訊社,竟都以「中華隊」稱呼我國奧運代表團,要看到「台灣隊」3個字,竟然都是在外國媒體稱呼我「台灣」的新聞或者正名相關的政治性新聞裡才能看到。

中央社專題名稱和標題小標設定都是「中華隊」。

當台灣人民為台灣選手精彩奪牌而大喊「我台灣、我驕傲」的同時,主要的電視新聞台及隸屬國家的媒體卻仍舊以中華隊稱呼,TVBSN的聲明甚至稱不管是「中華」或「台灣」,乃記者行文的專業及言論自由,也是民眾約定俗成的講法,這究竟是無視台灣人民的集體意識,或是不自覺的自我矮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 TO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