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智彥《舊家》跨國奪獎!日本鬼才名導淚讚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導演之一的許智彥執導的VR電影《舊家》,在日本Beyond the Frame影展競賽,以絕佳敘事手法,奪下「最佳VR大賞」,日本異色鬼才名導園子溫為本屆評審之一,於頒獎典禮時也表示:「看了《舊家》才發現VR如此吸引人!」

「Beyond the Frame Festival」為日本第一個以「VR電影」(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為主的影展,今年首辦即盛大設立競賽單元。日本有感於電影科技正超越傳統框架,形式各異的影像敘事蓬勃發展,創作者們的作品不再僅限於水平及垂直界面,更發展AR、VR及AI互動的可能,因此匯集來自世界各地,勇於挑戰框架的創新、沈浸式影像作品。

許智彥首部VR電影《舊家》,將鏡頭對準自己的家族成員。(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本屆影展由怪誕流行樂團「星期三的康帕內拉」主唱KOM_I任本屆影展大使,日本異色鬼才名導園子溫擔任評審之一,兩人皆曾來訪台灣,園子溫亦曾參與2011高雄電影節。其中,參與「高雄VR FILM LAB」計畫的許智彥《舊家》、何蔚庭《看著我》雙雙入選競賽單元,與恐怖片大導《咒怨》清水崇、傳奇日導《一屍到底》上田慎一郎、新銳日導《新聞記者》藤井道人同列競爭。

許智彥執導的VR電影《舊家》勇奪日本Beyond the Frame影展「最佳VR大賞」。(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今年頒獎典禮因疫情關係改於線上視訊舉辦,並於前晚公布得獎名單,園子溫於頒獎典禮中給予《舊家》高度讚賞:「其實我原本以為VR必須以動畫、CG的方式呈現才會有趣,但看了《舊家》才發現實拍的VR可以如此吸引人,也從中學習到許多VR敘事、呈現的手法,覺得獲益良多。」他說觀影時,整部作品都讓他非常沈浸其中,「最後當家人們都離開了,只剩阿嬤獨自坐在電視前看無聊的電視時,那個場景、那個時刻讓我真切地感到難過。」

許智彥也透過視訊分享創作初衷,其實只是想用阿嬤的眼睛,把家族和一起成長的日本製藥廠宿舍留下來,「如今卻可以直接的跟日本觀眾互動,我們彼此的過去和現在重疊著。這個作品長出各種不可思議的可能性。」他表示非常感謝高雄市電影館與Funique VR Studio的支持,他將持續嘗試VR創作,也期許「未來疫情結束後,能再次真實的和觀眾面對面握手、擁抱,觀察彼此表情,分享各種感受。」《舊家》於高雄駁二「VR體感劇院」上映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