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馬新導開婚攝公司撐1年收攤 成名後家人才知想錯了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曾以《路邊野餐》榮獲金馬52「最佳新導演獎」的畢贛,今年再以自編自導新作《地球最後的夜晚》角逐金馬55最佳劇情片及導演等5項大獎,他在大放異彩之前曾開過婚攝工作室,靠著約2600元台幣的月收入苦撐1年後倒閉,卻也因此拍出《路邊野餐》,現在家鄉的人很喜歡和他聊電影,他幽默表示:「以前他們總以為我都宅在房裡沒有好好工作,但他們現在可能發現之前的25年都把我想錯了。」

畢贛執導的《地球最後的夜晚》入圍第55屆金馬獎5項大獎。(甲上提供)

畢贛透露自己在校時已發揮電影天分,包括大一拍學校宣傳片獲選、大二在短片比賽獲得最大獎,後來老師找他去擔任「小老師」教學生,一堂課約賺900元台幣,1周2次,才解決經濟狀況。不過他畢業後,曾一度被奶奶問要不要去啤酒廠上班,笑說:「家裡沒人知道我在搞電影」,直到《路邊野餐》得獎,家人才終於理解他在幹嘛。

他今年帶來驚豔影壇的新作《地球最後的夜晚》,獨特風格如夢似幻,就連他在拍攝當下都有點困惑,認為這部電影不易理解,不過台灣觀眾的反饋非常好,讓他直呼意外,「很多人被電影中的情感所感動。」他說電影劇情其實被童年經歷影響,因為父母離異,記憶中男人與女人總是不斷地離別與追尋,就像電影結尾的煙花一樣,更透露結尾是演員之一的張艾嘉建議的,「我覺得那樣很美,即使現實像煙花一樣稍縱即逝,但情感卻會隨著記憶延長不朽」。

畢贛接受台灣媒體訪問。(甲上提供)

不過作品偏藝術的他,啟蒙電影卻是周星馳的喜劇,讓他直說「所以我非常喜歡周星馳」,至於印象最深的電影則是《武狀元蘇乞兒》,會不會師法偶像拍攝「無厘頭喜劇」?畢贛笑說其實自己電影中也有些笑哏,但真要拍無厘頭「怕大家會不習慣」。而比起現在流行起來的VR,他說更想嘗試拍IMAX電影,讓他獨特的電影魅力持續發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