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撿到黃君璧的便宜? 專家:憑簽名斷真偽太草率

已故國畫大師黃君璧的山水畫作,最終以9萬9000元成交。(記者周彥妤攝)〔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北市內湖再生家具展室場年終特賣中的一幅「黃君璧」畫作,被一名「古物鑑定家」以9.9萬標下,宣稱由黃君璧簽名可確認是真品。對此,師範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英國藝術鑒定學博士葉國新表示,書畫真偽的鑑定相當複雜,單憑照片及簽名斷定真偽恐不夠嚴謹。

葉國新說,藝術鑑定其實是具科學化、邏輯化、系統化的繁複工作,必須透過對書畫家所處的時代風格、地域風格、派別風格、乃至個人不同時期藝術風格(筆法、墨法、敷色法)及美學理念、落款書法風格、印章、款識內容、媒材,甚至印泥的顏色成分、裝裱等各方面的全面考察,訂定一套鑑定程序模式,按部就班,從確切的證據裡總結分析,才能夠評斷藝術作品的真偽與優劣。

黃君璧是美術史上著名的渡海三家之一的大師級人物,傳統繪畫功底深厚兼具南北宗之長處,又引西潤中地加入陰陽向背、素描寫生構圖之原素,晚期以瀑布雲海之山水畫題材著名於藝壇,但早期精細的宋元風格花鳥寫生、山水臨古之作(尤其是臨摹清四僧石谿風格,張大千見之則自嘆不如)、中晚期的雄獅題材寫生,都是兩岸收藏家追尋的標的物。

黃君璧的仿冒品大多來自台灣、中國廣州、香港等地區的偽造。但是其繪畫風格、落款形式、印章堂號名號、基底媒材皆隨不同創作時期而有所改變,差異頗大。加上其功力深厚,仿品其實與真跡還是有相當大的差距,若由專業熟悉的鑒定師判斷,並非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