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條例下週三讀 鄭麗君:希望大家從人權角度看待轉型正義工作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立法院下週院會將處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無共識的條文就訴諸表決,在下週二完成三讀程序,「中正紀念堂轉型之社會討論計畫」也於日前啟動,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日被問及相關問題時表示,促轉條例不是文化部主管,但她相信自由人權是社會的基礎,也希望大家從這個角度看待轉型正義的相關工作。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出席「重建臺灣音樂史—臺灣音樂史現況與展望」學術研討會。(記者陳奕全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日連續第3天召集朝野協商討論促轉條例草案,經過2個多小時協商,達成共識的只有第21條「本條例自公布日施行」,其餘關鍵法條皆無共識,而在界定威權統治時期部分,各黨規範的威權統治時期都從民國34年8月15日至81年11月6日,僅國民黨希望加入日據殖民時期。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出席「重建臺灣音樂史—臺灣音樂史現況與展望」學術研討會。(記者陳奕全攝)

由於文化部「中正紀念堂轉型資訊平台網站」昨天上線,明天要舉辦第一場討論「轉型方案中如何撫平歷史傷痕」、「轉型方案中空間改變的幅度」的願景工作坊,鄭麗君今日也被部分媒體詢問,處理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同時,是否也會處理日本時代留下的文化資產?

對此,鄭麗君表示,促轉條例並非文化部主管,她無法回應立法院要處理的促轉條例議題,「不過,從文資法的角度來看,歷史跟文化的價值是廣義的,包含歷史記憶、美學、科學等等價值」,文化部不會限制哪一類、在什麼時期的文化資產才是需要保存的文資,「現在文資的審議有它一定的程序跟制度,在這樣的制度底下,我們所審議的文資都是我們要致力保存的。」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當代社會怎麼去看待歷史,從中學習什麼」,鄭麗君說,文化的價值是多元開闊的,而人權的價值是一致的,自由人權的價值是社會共同的基礎,她是希望大家從這個角度來看待轉型正義的相關工作。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出席「重建臺灣音樂史—臺灣音樂史現況與展望」學術研討會。(記者陳奕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