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第十三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 台語文寫作獲短篇小說首獎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十三屆林榮三文學獎今天頒獎,短篇小說組首獎首見台語文寫作的作品,由第一次得獎的陳東海,以充滿台灣本土人文關懷的〈刣雞蔡仔〉摘桂冠; 新詩首獎由曹馭博寫親情的〈與蒂蒂復健一日〉獲得; 散文獎則是楊莉敏以〈不散〉獲首獎。

作家郭強生自第二屆開始擔任頒獎典禮主持人,他說,近幾年國內許多大型文學獎紛紛停辦,林榮三文學獎不只堅持續辦,以這麼多年來的累積讓人看出文學的價值,非常感人的是,所有得獎作品都會印成書籍且免費贈送,讓人分享閱讀這些文學之美。第十三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小說獎評審李有成。(記者趙世勳攝)

首先公布的新詩首獎得主曹馭博,依例於領獎後於現場朗讀他的作品〈與蒂蒂復健一日〉,他說,他是蒂蒂的弟弟,詩裡寫的是姊姊因生病得失語症,每次都必須把姊姊說的話錄起來,到點裡面重新拼貼他的語言,「每次打開都是一種折磨」,曹馭博紅眼眶哽咽地說「『你會再來嗎?明天。』每次聽到這句話都會很想哭。」他的朗誦也感動全場。

◎三階段評審機制嚴謹 競爭激烈得獎不易

林榮三文學獎小說首獎獎金五十萬元,是國內目前單篇作品獎金最高的文學獎項。且因初、複、決審都經嚴謹會議建立了最高的公信力,參賽踴躍,得獎作家也都備受注目。自開辦至今,前五名共有三百二十七位得獎者,其中有已富文名且一路寫來卓然成家者,像李進文,甘耀明,蔡逸君,王盛弘,也有作品改拍成電影的,像劉梓潔,楊富閔。

主辦單位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表示,自七月底收件截止,到八月送評審閱讀,至今走過兩個多月,「從第一屆開始我們就非常重視初、複、決審的過程,很少看到初審還要開會的。」郭強生表示,自己也是決審評審之一,「會議過程時常激烈到要吵評審的程序」,從頒獎典禮播放的投影片側錄,也可看到評審過程,唇槍舌戰的情況。

散文評審阿盛則自爆「我最欣賞的作品落選了」,阿盛說,我們幾位評審都有不同的意見,這麼多作品經過初複決審出來,要從不同的意見裡取得共識,有時真的是「你不清楚我的明白」。評審李有成則說,每一次評審都非常嚴肅而緊張,中間有不少討論,必須投票決定。第十三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散文.小品文獎評審阿盛。(記者趙世勳攝)

◎期勉創作者繼續加油 為台灣文學留下遺產

為舒緩等待公布首獎的緊張氣氛,郭強生特別自己選了白話文十大金句於現場分享,第一就是「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大家一起加油之意)。其他如「愛拼才會贏」(未得獎者再接再厲);「喔,你也在這裡!」(期待日後再於頒獎現場相見時說,「喔,你又在這裡!」);「你不清楚我的明白」是評審意見相左時的心情;以及「賤人就是矯情」(最容易被用在評文學時)等。

本屆參賽共一千九百六十六件,要從其中脫穎而出進入前五名本來就不容易,不僅參賽者緊張,公布小說首獎名單的去年得主蕭均毅也緊張得不得了,郭強生一邊安撫他不要緊張,一邊自己加碼說,「等一下公布就是50萬與20萬的差別。」所以分別給兩位台上的一、二名都有簡短分享心情的機會。

游玫琦說她第二次到頒獎現場,沒想到可以撐到最後一刻;第一次入選前五名的陳東海則說,「其實今天得什麼獎都很不錯。」但在最後揭曉首獎是陳東海時,他因為太高興,反而說自己腦子一片空白,只說,「早上我女兒跟我說,我能拿第一名,我說,能到這裡來就很高興了。」

希望所有新手跟老手都可以有競爭的舞台,也期許得獎者繼續寫更多好作品榮耀我林榮三文學獎。蔡素芬說,在價值觀比較金錢的時代,文學比較能進入人們的心,後人也可以從你們的作品知道我們的時代。評審李有成則期勉得獎者繼續創作,為台灣文學留下更多遺產。

完整得獎名單請點這裡第十三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小說首獎陳東海(左起)、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張素娥、散文首獎楊莉敏、新詩首獎曹馭博。(記者趙世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