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走過當年憤青 《爆炸》導演學會抽離看不公不義

鄭有傑專訪。(記者趙世勳攝)〔記者粘湘婉/專訪〕導演鄭有傑相隔7年,推出《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第2季,主角們也從第1季的高中生,晉升為大學生,面臨的人生議題也跟著進階。該劇在宣傳前期也以「你想成為怎樣的大人?」作為出發點,而同樣問題拿來問鄭有傑,育有3個孩子的他,淡淡表示:「我希望小孩成為怎麼樣的人,就應該要活得怎麼樣」,希望孩子未來人生能活得「心安理得、善良、快樂」最重要,並強調「這些並沒有想像中簡單」。

鄭有傑過去常參與社會運動,包含反核、聲援文林苑、反媒體壟斷等,都是他關注的焦點。《爆炸2》中他也嘗試融入許多社會議題,包含台獨、過勞、太陽花學運等時事,讓戲迷格外有共鳴,學運畫面的重現也被讚:「還原度百分百。」劇中也加入各種視角,去描述不同生長背景中,包括父子、中國學生與台灣學生、大財團與小老百姓等,在面對財團壟斷媒體、台獨、過勞、學運等社會議題,為何做出不同選擇,不論對錯僅是立場不同。

鄭有傑專訪。(記者趙世勳攝)39歲的鄭有傑,如今也已晉升為3個孩子的爸,被問到何時會像劇中主角「爆炸」時,他先是開玩笑表示「小孩吵的時候吧」,接著才正色表示「拍《爆炸》這系列,本身就是我爆炸的一種行為」。他坦言以他的年紀,已經不是當年的憤青,雖然看到不公不義的事,內心依舊會憤慨,但他已學會隔一段距離去看待。劇中加入各種角色去對照不同選擇,也是他在心中不斷自我辯論「怎麼樣做才是最好的選擇」,他透露:「其實每個角色都是我的一部分。」

鄭有傑表示,7年前拍攝《爆炸1》容易深陷在作品當中,耗盡所有心力,只求畫面完美。如今他懂得抽離,也格外注意別讓工作人員超時工作,不僅選擇在《爆炸2》中探討過勞議題,連帶拍攝期間,他也盡量做到準時收工,「超班會讓工作人員難休息,品質就不會好,會變成惡性循環」,在完美呈現作品及工時中取得平衡。

鄭有傑專訪。(記者趙世勳攝)而《爆炸1》中黃遠飾演的男主角陳浩遠因各種衝擊,選擇以半自殺方式被槍擊結束一生,當被問到相隔7年若有機會重拍一次,是否會給這個角色不同結局,鄭有傑斬釘截鐵表示:「不會,絕對不會。」他語氣高昂地表示,世界不會因為一個英雄改變什麼,世界就因此變好,如同陳浩遠犧牲了生命,但世界並沒有因此改變。

鄭有傑過去在參與社會活動的同時,也看到許多人因情緒過不去,而做出遺憾選擇,讓他感嘆「不要隨便拋棄生命,唯有活著才有可能改變世界。」不僅如此,他也表示,過去他拍攝電影《太陽的孩子》獲迴響,但至今港口部落原住民們,依舊在凱道上抗議,回家路仍舊路遙遙。他透露拍攝《爆炸》,並非想告訴大家這世界有希望,而是想傳達「希望並非理所當然擺在面前,是經過不斷碰撞的過程,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不斷堅持下去,才有希望。」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還原學運現場。(翻攝自該劇臉書專頁)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