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黃百鳴演 《開心鬼》登顛峰 還是《搭錯車》的編劇

黃百鳴是香港電影圈的代表人物。(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香港知名男星黃百鳴,曾演過《家有喜事》、《開心鬼》等經典電影,並以《開心鬼》系列裡的「朱榜眼」一角為人熟知,還是演藝圈內難得一見的全才型藝人,不僅自己能夠當演員,還能擔任電影監製、編劇,並自己成立電影公司,眼光十分精準獨到。而今年4月剛過70大壽的黃百鳴,更是喜上加喜地在最近剛喜獲孫女,兒子「Edmond」黃子恒的妻子在20日順利產下一名3500克的健康女嬰,取名為「Charlotte」,而孫女的眼睛和高挺的鼻樑更是與黃百鳴十分相似,讓人讚嘆隔代基因的強大。

黃百鳴以《開心鬼》系列裡的「朱榜眼」一角為人熟知,逗趣的演出讓觀眾百看不厭。(翻攝自網路)黃百鳴的兒子黃子恒最近喜獲愛女,讓他升格當爺爺。(翻攝自香港明報)

黃百鳴在高中畢業後,就進入澳門綠村廣播電台擔任播音員、編輯,並憑著對戲劇的熱情,在1967年轉入香港青藝話劇社,擔任編劇、導演兼演員,後來更在1970年代的香港電視黃金時期,毅然決然加入無綫電視當演員,並以藝名「黃栢鳴」開始活動,當時曾參演《民間傳奇》故事《四進士》、《殺狗記》等作品,同時也開始創作電視連續劇《黃飛鴻》、《逼上樑山》,後來所創作的劇本《漩渦》,更是首次被拍成電影,正式開啟了他走上成為電影編劇之路。

黃百鳴在1970年代的香港電視黃金時期,加入無綫電視當演員。(翻攝自)

而在1980年代左右,香港電影因處於新浪潮年代而開始興旺,黃百鳴便開始跨足電影圈,除了自己以演員身分參與演出外,更當上製片人,他在1980年成立了「新藝城影業有限公司」,自己當主席並持有約9%的股權,合夥人包括麥嘉和石天,所拍攝的電影大多以喜劇為主。之後他於1982年所拍攝的《最佳拍檔》更是大受歡迎,締造了2700萬港幣的驚人票房,同期上映的《少林寺》、《龍少爺》及《十八般武藝》等片,都不是它的對手,也成了至今香港最高入場人次的港片;1983年黃百鳴創作了描寫退伍老兵與養女間感情的《搭錯車》,口碑票房都衝出好成績,一舉獲得第20屆台灣金馬獎11項提名,而同年創作的《最佳拍檔》,則獲第2屆香港金像獎最受歡迎華語片獎。

黃百鳴過去成立的「新藝城影業有限公司」,簡直可說是當年港片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之一。(翻攝自網路)

自那之後,黃百鳴的《小生怕怕》、《開心鬼》系列、《恭喜發財》等片,上映後也都有破千萬票房的好成績,讓他所創立的「新藝城影業」成了港片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之一,風光一時。可惜後來「新藝城影業」因為合夥人麥嘉退股,因此在1991年正式宣告結束,不過黃百鳴並沒有放棄自己開公司的念頭,又在同年成立了「東方電影發行有限公司」,他在這間公司所拍攝的《最佳拍檔》、《開心鬼上錯身》、《家有喜事》等作品,不僅屢屢破了香港票房紀錄,同時也成了他的代表作。只是因為在90年代末期,港片市場開始漸微,因此黃百鳴在2009年正式退出東方電影」,並在隔年與兒子黃子桓一起創辦「天馬電影」,擔任行政總裁,拍攝《葉問》、《開心魔法》等賣座作品,最近他更是攜手韓流巨星李敏鎬,合作中韓合資電影《賞金獵人》,票房也相當不錯,足見黃百鳴精確的投資好眼光。

黃百鳴(右)最近擔任中韓合資電影《賞金獵人》的出品人,找來韓流男神李敏鎬(左)一起合作。(翻攝自黃百鳴臉書)

能編又能演的黃百鳴,對於演藝事業有著超乎常人的熱愛程度,即使今年都已經70歲了,仍還投身於這份事業當中,甚至不管在哪個位置上,都能夠取得傲人好成績,十分優秀。至於他的感情生活,在他這一路奮鬥過來的歷程中則顯得平淡許多,但是卻是相當重要且不可或缺的,黃百鳴與妻子徐文娟是在1970年結識的,2人攜手步入紅毯後,育有兒子黃子桓與女兒黃漪鈞,2個孩子都繼承了隨爸爸對於演藝事業的熱愛,現在兒子黃子恆擔任「東方電影」的創作總監事,平時從事電影剪輯、設計及編劇工作;女兒黃漪鈞則在「東方娛樂」擔任執行董事,並於2010年下嫁恆生銀行創辦人林炳炎的後人林秀棠兒子林詩澔(Owen),一家人都在這個圈子裡各展長才。

幸福的黃百鳴(左後)一家四口。(翻攝自網路)黃百鳴(中)目前與兒子黃子恆(左)一起創辦「天馬電影」,父子倆在工作上也合作無間。(翻攝自微博)

黃百鳴與許多因拍戲走紅就開始放蕩的男星不同,他在感情方面十分專一,與妻子是演藝圈內公認的模範夫妻檔,即使結髮多年,彼此間的感情還是十分深厚又恩愛。只是,這對賢伉儷在一路互相扶持走來的過程中,其實也曾遭逢一次巨大考驗,那就是在黃百鳴於事業上取得巨大成功之時,妻子徐文娟卻在1997年發現自己罹患癌症,黃百鳴雖然自己仍忙於各種工作,但是也不惜撒千金為妻子找來最好的醫生與最棒的用藥,晚上結束工作後返家,還會給妻子講一些抗癌的勵志故事,為的就是希望徐文娟自己能堅強起來,不要輕易向病魔認輸;徐文娟受到丈夫這樣的鼓勵,十分積極地配合治療,之後終於抗癌成功、恢復健康,後來黃百鳴也將這段夫妻倆一起對抗病魔的過程彙集成書,並定名為《絕處求生》,希望能藉此書鼓勵他人。陪伴許多人長大的黃百鳴,被譽為香港電影的「活化石」,而他的一生儼然成了香港喜劇電影的時代縮影,相當值得後輩學習。

黃百鳴(右)與妻子徐文娟(左)結婚40餘年,至今仍十分恩愛,堪稱是演藝圈內的模範夫妻檔。(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