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永別了 日頭哥》方文琳淚謝唐川教客語 陪到半夜

2022/03/25 05:30

唐川在《日頭下,月光光》中形象溫暖,家屬選用為遺照。
(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李紹綾/台北報導〕金鐘戲王唐川13日深夜不敵病魔辭世,享壽69歲。他終生奉獻影視產業,積極推動客語文化發展,昨在告別式上,文化部長李永得代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由唐川遺孀包蓮美代表受贈。

方文琳(中)難忘唐川在錄音室的客語指導,右為《大崎下》導演李鼎,左為徐韜。 (記者胡舜翔攝)

告別式會場以白色、紫色的花海,環繞著唐川的照片,家屬特別選用唐川為客台錄製《日頭下,月光光》的模樣作為遺照,認為「日頭哥」形象深植人心,最能展現唐川私下笑臉迎人、待人親切的一面。

唐川告別式會場陳列總統蔡英文與客委會頒發的褒揚令。(記者胡舜翔攝)

唐川生前拍戲敬業,對後輩非常照顧,吳政迪到場致哀,受訪透露唐川看著他長大,兩人認識很久,「前幾天有去上香,我一直記得,他總是笑得很溫暖,所以上香帶著微笑,在心裡跟他說話,他應該也是笑著看著我。」《窩卡》導演温晴談到,與唐川合作過程中感受到前輩的專業與溫暖,她哽咽說:「唐川老師的好,我們永遠記得。」

表格

時代劇《茶金》成為唐川遺作,該部戲的製作人湯昇榮表示,與唐川認識近30年,去年剪接時得知其中風,礙於疫情無法探望,知道唐川一直很勇敢面對病魔,「今天來送他,希望他好好走,會把他的作品放到更多地方,永遠跟川哥同在。」湯昇榮誇讚唐川任何角色都能演,「從小人物、工人、俏皮鄉長、漁夫、農夫,連中風都演過。最棒的是一直傳遞客家文化,說學逗唱都很多元,不知誰可取代他的位置。」

吳政迪現身告別式致哀。
(記者胡舜翔攝)

方文琳拭淚談到2018年參與《大崎下》演出,她當時沒與唐川對到戲,直到進錄音室配音兩人才遇到,由於這是她第一部客語作品,客語對她來說非常陌生,加上得錄好幾頁的客語台詞,前一場配好音的唐川得知後,特地留下來一字一句地教她,才有最完美的呈現,「他陪我6、7個小時到半夜1點,他的夫人還打來問『怎麼錄OS這麼久?你們去哪裡玩了?』害我很不好意思,我真的很感念唐爸花那麼多時間教導我,今天特別來送他一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